权力野蛮下,我们只能用脚抗议
www.fjnet.cn 2008-05-08   来源:东南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女子发动网友五一给城管、交警执勤人员送水献爱心,不料在网上掀起轩然大波,以致网友痛斥,男友与其分手。昨日,部分看到报道的城管人员和交警队员表示,如果对方愿意,希望能够去看望“柳的妞”,对她表示感谢和慰问。(南方网5月7日)

为交警城管送水的公益活动招致网友谩骂

  如同一个诡异的魔咒,每一次涉及城管的话题,总能引来公众愤怒的唾沫,引发千篇一律的争议,即便是初衷再好,也不例外。显然,在公众的潜意识中,城管已然没有了“好人”,残暴、血腥、恐怖,几乎成了评价这个群体的最佳形容词,并深深地烙在了每一个人心中。于是,当天真、善良的“柳的妞”发动网友给城管送水献爱心的消息一经媒体披露,便迅速发酵成了一场谁也无法控制的骂仗,也注定了是一次吃力不讨好的善举。

  那么,在这其中,究竟有着怎样的恩怨,以至于双方水火不容?实事求是地讲,因为存在着信息量的不对称,公众容易对城管产生一定的“误会”,太多时候只看到了其恶的一面,却无意甚至有意地忽视了他们善的一面,没人愿意倾听他们的声音,哪怕几句解释。但所谓“身正不怕影子斜”,城管的今天无疑是其无数个“罪恶的昨天”造成的。本来,在一个日益多元化的社会里,百家争鸣,百家齐放,出现观点的碰撞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但在对待城管问题上,大众表现出了惊人一致,这足以证明,其是多么“不得人心”,“妖魔化”只是掩盖事实的哭穷表演罢了。

  一个本身就不“合法”的群体,在街头肆意妄为,见到小商贩在街头摆摊就如同饥饿的猫遇见耗子一般穷凶极恶,打、砸、抢,无所不用,又谈何良好形象?粗暴执法,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发生了这么多血淋淋的惨案,却没有必要的制度加以纠正,任由其“放肆”,于是,权力不断滥用,惨剧不断发生,如此恶性循环,结果可想而知。有权力管的不想管,默许、纵容城管的行为,想监督的又没法管,无处下手,黔驴技穷的我们也就只能用脚投票,表达自己的愤怒了,“柳的妞”不幸成了批判的耙子,就是最生动的诠释。(黄海涛 )

(责编:李艳)


  • 相关新闻
福建日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为福建日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属福建日报网所有,任何未经本网协议授权的非新闻性质网站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须注明来源福建日报网,违者本网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建日报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建日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建日报网联系,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