裸体写真,艺术与现实的思考
www.fjnet.cn 2008-04-23   来源:东南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艺术照、婚纱照对都市女性来说一点也不稀奇,但是裸体艺术照你敢拍吗?时下裸体艺术照正在广州、上海等地悄然流行,大多为一些知识层次较高的女白领、女大学生,她们为了“留下青春的美丽”而拍摄,有些女孩甚至拿给男同事来欣赏。(广州日报)

资料图

  看过此则新闻,不免会在笔者的脑海中萌生一种对另类艺术的视觉冲击,同时笔者也非常钦佩这些时尚女性的胆识和勇气以及对于追求前卫艺术的一种“赤诚”的执着。在时尚开放、个性张扬的今天,也许我们没有理由去阻止对青春的留念,也没有理由去阻止对美丽的宣泄。但是,前卫艺术与现实生活之间往往总会产生一种强烈的反差,而这种反差,恰恰也是那些追求时尚艺术的前卫女性所不可回避的一种现实的思考。

  首先,前卫裸体艺术相悖于我们的传统道德审美观。对人体的欣赏,不同的民族有着不同的特点,西方人比较讲究直白之美,而东方人则比较讲究内涵之美。尤其是在我们这样一个以传统文化著称的国度里,虽然社会允许有裸体照出现,但真正地将裸体照搬进普通百姓的家里,在人们的思维理念中还是一种较难接受的事情,特别是家中的老人更有“伤风败俗”的感觉。因此,对于裸体艺术照而言,尽管它多了一分西方人“赤裸裸”的直白,却同样也少了一分东方人“羞答答”的含蓄。

  其次,拍裸体艺术照必然要供人欣赏,否则也难以展现它美丽的价值。正如上述新闻所言,有些女白领甚至将自己的裸体艺术照拿给男同事来欣赏。对此,笔者认为有些不妥。因为在异性同事之间,往往都会保持一种情感表白的距离,使得对方对自己美丽的期待永远保留一种神秘的想象空间。而将自己的“私密照”完全展现给对方之时,也许它可以表达自己“赤裸裸”的真诚,但同样也缩短了异性同事间的这种距离之美,淡化了吸引对方的一种神秘的色彩。另外,受文化修养、思想觉悟等因素的影响,你所展现给男同事的一种“美丽”也许会对异性产生不同的感应效果:也许有的人会认为这是一种前卫艺术;也许有的人会认为这是一种伤风败俗;更有甚者,则会认为这是一种性欲的挑逗,从而对你萌生一种歪念 …… 这些,都是追求前卫艺术的时尚白领们需要在现实生活中审慎对待的问题。

  再有,近来各方媒体也屡屡爆出情侣地铁不雅照被传上网、女白领裸照被泄露等事件,在此,笔者不禁感到忧虑:自己单纯地出于追求美丽而拍摄的写真照片会不会被某些“奇拿”放上网络,从而陷入“艳照门”一样的麻烦呢? 尽管在拍摄之时,已和影楼签定了相关保证照片不外泄等协议事项,但是,谁又能够保证在目前我国对于相关“隐私权”等法律规章不完善的情况下,仍然确保写真操作流程的严谨性呢?一旦出现了上述尴尬事件,到那个时候,也许经济方面的相关补偿将会显得那么的渺小和无奈。

  因此在笔者看来,时尚女性拍摄裸体写真固然是一种前卫艺术,它不但需要一种执着的憧憬,更需要一种理性的思考。青春是美丽的,青春也是永衡的,留住美丽不一定要用赤裸的身体去做青春的代言,因为,躯体的美丽只是一种浮华的渲染,而心灵的美丽才是一种永衡的思念! (张继伟)

(责编:徐嵘)


  • 相关新闻
福建日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为福建日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属福建日报网所有,任何未经本网协议授权的非新闻性质网站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须注明来源福建日报网,违者本网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建日报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建日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建日报网联系,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