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一个拯救中国足球的法宝
www.fjnet.cn 2008-04-14   来源:东南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一提及中国足球,难免会使国人产生一种黯然神伤的感觉。尽管中国足球已经走过了几十年的风雨历程,然而,一种灰暗的阴影却始终难以从人们的记忆中消失。那么,中国足球的症结究竟出在哪里呢?是管理体制问题,还是技战术水平问题,或者是青少年后备人材培养问题?在笔者看来,导致中国足球多年以来发展状况止步不产前的原因,它应该是多方面的,除了上述几种病因之外,还有一种原因也是至关重要的,那就是球员自身所具备的文化素养问题。

  也许有人会问,足球是一种体育项目,它怎么会与文化素养扯到一起去了?不错!足球的确是一种体育项目,然而它更是一种具有“头脑性”的团体竞技项目。在绿茵场上,只懂得用脚去踢球的人,他所为我们展现的顶多是一种匹夫之勇;而唯有懂得用心去踢球的人,他才能为我们展现出一种智者之谋。足球需要激情,足球更需要智慧,而唯有这两者完美的结合,方能为我们展现出一种绿茵场上拼搏的魅力!而作为球员自身,若想获取这种智慧的灵感,唯有个人文化素养的不断提高。

  在此方面,作为我们的近邻韩国、日本,却为我们很好的诠释了一种文化足球理念的内涵。据相关资料统计,在韩、日联赛效力的本土球员中,90%以上均为大学生,另有极少数球员为高中生。而球员自身素养的提高,也必将促成团队整体素养、整体水平的提高。02、06年两届世界杯的优异表现以及近20年来对中国队所向披靡的历史战绩都能够深深的印证这一点。

  而回过头来再看一看我们自己,或许你可以从以下对比的数据中得到一些答案。在我国职业联赛效力的本地球员中,拥有初中以上文凭者居然仅占5%,大多数球员都是初中未毕业,更有甚者,连小学都没有读完。如果用“目不识丁”来形容这些“足球文盲”未免有些言过其实,但是,中国球员整体文化水平的低下确是一个不争的事实。

  那么,球员文化素养的低下将会对足球运动水平产生哪些影响呢?依笔者看来,主要体现在以下两个方面:

  一、由于文化知识的贫乏,将会使球员理解能力和分析能力的低下程度淋漓凸显,而以此种思维,也将会很难在赛场上拥有一种对形势准确的分析判断能力以及对教练员技战术安排部署的领悟能力。曾有 一位在中国短暂执教的世界级教练,下课之后扔下这样一句话:“我在很多国家都取得了成功,但我不得不承认,我在中国失败了。我的思想、我的战术,根本就得不到理解、得不到执行,我真的很困惑!”而同样的话,俄罗斯的涅波说过,韩国的金正男说过,巴西的拉扎罗尼说过,前南斯拉夫的米卢也说过。也许作为老外,他们自然有理由去困惑;而作为我们国人,却没有理由去这样一厢情愿式的自我蒙蔽。

  二、由于文化素养的低下,将会很难使球员在赛场上拥有一种为国争光的拼搏精神。拿中、韩两国男足相比较,也许有很多人不理解,韩国球员的身体条件要远逊于中国球员,个人能力也不见得比我们高出多少,那么在这种情况下,为何身强体状的中国队却屡屡俯首于韩国队呢?也许这就是足球这个团体运动项目的魅力之所在。在绿茵场上,中国球员也许并不缺乏个人技术和体能,而唯一缺乏的却是韩国人的那种无私的爱国情怀以及忘我的拼搏精神,也正是由于这种豪情的释放,才会激发起韩国球员凝聚成一支具有献身精神的战斗团队,并向着自己的奋斗目标英勇前进!这就是中、韩两队在绿茵赛场上所体现出来的拼搏精神方面的差距,而这种差距,也恰恰影射出了我国球员整体“文化黑洞”的一种无奈与悲哀!

  在中国这方足球土壤上,至今我们所看到的仍然是一种贫瘠,而这种贫瘠确是必然的,因为首先在土壤成分中就太缺乏知识的成分。也许,我们不能说文化素养将决定足球的一切,但套用这样一句话:“文化不是万能的,但没有文化是万万不能的!”

  因此,若想拯救中国足球的现状,提高中国足球的水平,必将首先提高球员的整体文化素养,而作为提高文化素养的渠道,唯有读书,“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只有提高了文化素养,才能使中国球员在绿茵赛场上,拥有一种智慧的果敢,一种爱国的豪情和一种拼搏的精神,从而激发起一种强烈的团队作战欲望,像男人一样去战斗!(张继伟)

(责编:李艳)


  • 相关新闻
福建日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为福建日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属福建日报网所有,任何未经本网协议授权的非新闻性质网站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须注明来源福建日报网,违者本网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建日报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建日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建日报网联系,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