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昆明每年5月8月不开会如何落实?
www.fjnet.cn 2008-04-10   来源:东南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在6日召开的昆明市农村工作会上,记者抬腕看表:主要领导作报告时间没有超过40分钟;整个会议没有超过两个小时,这是昆明市精简会议决定带来的变化。昨日,昆明市委办公厅一位负责人向记者透露,从今年起,每年5月、8月为昆明市“无会月”,每月下旬为“无会旬”。(4月9日云南日报)

  以我的直觉,这是个和实的举措。精简会议、精简文件,喊了多年,大官小官会会强调,事实上,破例的倒是这些大讲特讲精简会议、精简文件的头头们。于是,人们对这类承诺疲劳了,听腻了,信不实了。昆明这次做出具体承诺:每年5月、8月为昆明市“无会月”,每月下旬为“无会旬”着实让人眼睛一亮。

  会议成灾,文件成灾,浪费了并挤占了抓落实的时间,耽误了许多想办该办却没办的事。无疑,这是人们不希望看到的。同时,无尽无休的会议,搞得官员们都厌烦,于是便出现了会议台上报告,台下睡觉的场面。甚至有的地方为了拢住听会的人,把会场门锁上,不听也得听。把这些情节编辑起来,都能成为很好的小品。

  笔者曾在办公部门工作过,深知会议多、文件多的根源。老实说,基层最怕开会,因为好多部署都要在基层去落实。可是,往往是上级屁大点事也要求基层领导参加,且多数要求一把手参会,以显示重视。弄得基层一把手脚不沾地赴会,抱怨啥时候能练就孙悟空的分身术。更多时候,上边检查基层工作,尤其是工作考核,把开没开会、开什么层次的会,发没发文件,发哪个级别的文件,作为工作落实的依据,搞得基层不得不造假,以应付检查。

  官员既烦开会,又喜欢开会。为什么?在我看来, 是懒政思想在作怪。一方面,开会讲几句话,造造声势,表明工作部署了,对上好交代;另一方面,一旦工作出现差错,好推托责任,认为开会部署就是落实。事实上,也确存在着开不开会,出现毛病责任追究上不一样的情形。这从反面给人以教训。

  昆明市“无会月”,“无会旬”的新规,不在承诺如何,而重在如何践诺。在我看来,“无会月”,“无会旬”只是个形象说法,未必真的在这两个月或下旬就一个会不开,万一有特殊情况,不开会能行吗?问题的关键在于,会议要尽量减少压缩,提高会议质量和效果。如果教条地执行“无会月”,“无会旬”,反倒给人以假的感觉。所以,昆明这次会议改革,应该重在务实,千万别只说不做,或做起来打折扣。(董宏达)

(责编:徐嵘)


  • 相关新闻
福建日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为福建日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属福建日报网所有,任何未经本网协议授权的非新闻性质网站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须注明来源福建日报网,违者本网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建日报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建日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建日报网联系,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