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谁阻止了大学生的就业?
www.fjnet.cn 2008-04-02   来源:西岸时评    我来说两句

  女大学生应聘52次未果,不堪压力患精神分裂症,三次试图自杀。(2008年04月01日 新华网)

  之前有北大学生买猪肉的先例,我们对这次事件似乎不以为然。找不到工作的大学生太多了,这几年来让我们看得麻木。随着国家大学扩招后,大学生们可以用泛滥来形容。有一个笑话讲的是:你在火车站随便抓6个人,就有1个是博士生、2个是硕士生、3个是本科生,可见大学生的“普及”程度,可是笑话毕竟是笑话,我们还得正眼来分析这个问题:到底是谁阻止了大学生的就业?

  应该说大学生还没到一文不值的地步,至少我们看到每年国家还有多少万的高中生奋斗在高考一线,为考取他们理想中的大学而流泪流汗,至少我们看到在历届招聘会上,“应届大学生”还是很受欢迎的招聘对象,至少我们可以看到每年企业的新员工里大部分都是毕业不久的本科生和硕士生,他们有的做出了很大的成绩直升总管职位。至少我们不是每天都可以看到某个高校又出了一个毕业后去卖肉的或者是没毕业去自杀的。至少北大学子卖肉,现在已经做出一定的品牌效应来了,钱是赚了不少,人也出名了,猪肉品牌也树立了,说不定这又是一种炒作自己品牌的方式?

  这么说大学生还没到都去精神分裂的地步,排除个人素质因素,到底是什么阻止了大学生的就业?至少我们可以看到每一年每个省每个高校的毕业生就业率永远不会达到“百分之百”,因为谁也不敢打包票。考研总有考不上的,找工作总有找不到的,那么这一部分人干嘛去了?——在那百分之几里面。学校也没有调查,也没有发言权。只是我们应该知道,每年出事的,大都是这部分人了。
目前大家自然可以想到的几个原因,也都是大家公认的了:

  1、高校不该开的专业乱开;

  2、开了的专业办不好;

  3、高校只管招生不管就业;

  4、高考遗留的国家教育制度问题。

  至于这最后一条,谁也不愿意承认,那就是:学生个人能力问题。我们看到上面的几条,归结到一起就是教育体制的问题,什么叫僧多粥少?为什么僧多粥少?相信不用民众说,官员们应该可以有解决的办法。我们等了几十年,等到最后谁也不愿意等来将来每个毕业生都做自由撰稿人。我们可以看到年少的学子们没有工作,我们也可以看到花甲的老人们仍在工作。是什么悖论吗?不是。而是体制问题。明人一点就通。当今社会企业的人员流通制度,不是为了新生活力着想,这点确实有待改进了。为什么中国移动的业绩每年不断提高?新点子不断出现?因为全部是年轻人在出力。

  体制改革是不需要投票的,因为谁也不知道真理到底在谁手里。唯一能做的,就是用时间的证明,去揭开这个所谓的谜团。(张舟)

(责编:徐嵘)


  • 相关新闻
福建日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为福建日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属福建日报网所有,任何未经本网协议授权的非新闻性质网站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须注明来源福建日报网,违者本网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建日报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建日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建日报网联系,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