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选美”,别打了自己的嘴!
www.fjnet.cn 2008-04-01   来源:西岸时评    我来说两句

      “女性、身高1.62米以上、五官端正、形象气质佳……”乍看还以为是选美。3月31日上午,在陈家坪举行的春季“双选会”文科专场上,广东省阳东县政府接待办招聘提出以上要求,还特别注明:能歌善舞,能饮酒者优先。这些条件遭到众多质疑。(2008年03月31日  中青在线)

招聘简章(来源:重庆时报 )

      政府一向以严肃和公正的形象对外著称,在中国尤其如此。在历届政府选举上,中国政府更是以严肃、阳光、公平、不搞各类形式主义等来要求自己,这次在阳东县政府的招聘上,出现如此公然的直指政府工作内幕的“招聘”,不是政府自己打自己嘴巴吗?

      政府是国家的管理机关,在处理各项工作时理应按照合法的规章制度来执行。老百姓心中的政府就是“眼看公文,手握法笔”、“日理万机”的政府要员,而不是整天在官场上吃喝办事、处处充满“酒桌文化”的腐败官员。对于以“酒桌条件”要求自己的政府官员,群众不会有人对他们有好感。而这一次阳东县县政府公然叫板“要会喝酒的女性”来工作,是对公正严肃的政府工作环境的大胆挑战吗?

      社会学专家谭刚强表示,将“会饮酒优先”作为招聘条件,是将“不靠实力,靠投机取巧”的偏态商业文化,当成了正态的商业文化。如果一个政府机构这样诉求,是对人才需求一种偏狭的引导,对政府的形象伤害很大。——恐怕不止是伤害政府的形象,据我们所知道的,除了他们这次的“自我曝光”和“自首”,政府的形象恐怕也好不到哪里去。许多事情如果不是在酒桌上,恐怕至今都谈不成。更有甚者:2002年5月,北京一广告公司对“行政办事员/秘书”岗位开出招聘条件:工余时间内需要能随叫随到,女性要求无男朋友。葫芦里卖的是什么药,大家应该都清楚。只是不愿意明说而已。

      一些政府靠“背后的努力”来运作管理,靠表面的所谓“形象工程”来谈判办公,靠“酒桌文化”来处理公务,这些都已经是老问题。我们只是希望,这些人们不要太明目张胆,在行事的同时居然公然招聘“堕落组成员”。除了乍舌,民众们还敢做什么?(张舟)

    【声明】凡注明 “西岸时评”来源之作品, 未经福建东南新闻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未经许可,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编:李艳)


  • 相关新闻
福建日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为福建日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属福建日报网所有,任何未经本网协议授权的非新闻性质网站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须注明来源福建日报网,违者本网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建日报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建日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建日报网联系,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