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城里的鸟儿嗓门大
www.fjnet.cn 2008-03-31   来源:西岸时评    我来说两句

  最近,荷兰的科研人员经研究测试指出,近年来世界上许多城市由于噪音太大,城里鸟儿的嗓门已远远大于乡下的鸟儿,并已对它们的生存环境及后代繁殖产生了一系列“令人麻烦”的影响。

  在这方面,上海这几年来噪声污染的问题也不容乐观。今年上海“两会”期间,治理城市噪声污染的议题再一次被众多代表和委员提到了会议桌上。市政协委员刘民钢递交的一份提案指出,目前上海城市的噪声,如汽车乱鸣笛、公交车辆上无休止的广播,以及商店门口大功率音箱发出的噪音,都已到了叫人难以忍受的地步,应该引起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还公众一个安静舒适的公共环境。

  刘委员的话引人深思!如今我们在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进程中,提出了要让我们的生活环境朝“天更蓝、水更清、地更绿”的目标迈进,看来还应该加上一条,那就是:音更静!

  上海,作为一个国际性的特大型都市,近年来由于经济的发展和人口数量的不断攀升,由噪声污染引发的各类矛盾已越来越突出。据了解,目前在全市环保部门每年收到的大量信访投诉中,噪声污染方面的问题平均比例已占到48%,据估计,每年约有近三分之一的市民曾在不同程度上受到噪声影响。据市环保局的一份统计介绍,目前上海城市噪声污染的主要症状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城市道路交通噪声超标,特别是夜间时段80%以上被监测的道路存在超标现象,其中高架道路、轨道交通等引发的交通噪声影响更为突出,近来还出现了助动车私装“响排”排气管和高分贝音响,在马路上“一曲高歌”惊扰行人的情况;二是建筑工地噪声扰民不断,矛盾相对突出,是市民投拆的焦点之一;三是由第三产业的餐饮、菜场、商店、文化娱乐场所产生的噪声目前呈上升趋势,主要噪声源是油烟排风机、空调机组、娱乐业及各式展览会的喇叭音响等。

    噪声历来被称为是一种“无形的暴力”,对人的健康危害很大。有关专家指出,声音在超出40分贝到60分贝后,人的神经系统就会受到影响;当声音达到65至80分贝时,人的心血管就会受到伤害;当噪声超过80分贝,便会伤害人的听力;而当噪声超过100分贝时,人体便会难以忍受;声音达到120分贝以上,人体健康在短时间内就会受到极大的伤害。一个著名的例子就是,1981年在美国举行的一次现代派露天音乐会上,当震耳欲聋的音乐声响起后,有300多名听众突然失去知觉,昏迷不醒,100辆救护车到达现场抢救,这就是当年骇人听闻的噪声污染事件――噪声污染一词即由此而来。

  世界上许多国家在噪音的治理上都订有相关细致的法律,例如,日本的《环境基本法》就规定,市民居住区的噪声白天不能超过55分贝,晚上不能超过45分贝;瑞典规定,居民小区晚上9点以后就不准使用吸尘器;英国电视的声音不能传出8米;德国则以政府法令规定,噪声超标的企业一律迁出城市,施工单位不仅要噪声值达标,施工时间也有严格限制,此外,除了周末,城市居民晚上10点后不准在家里大声讲话、放音乐、搞聚会,否则邻居可以起诉。

  近年来,积极有效的治理噪声公害,也已摆到了我国各级政府的议事日程上。我国的《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法》早已生效。去年6月1日起,上海市开始实行外环线内车辆全天禁鸣,也已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要积极有效地治理噪声公害问题,除了要有相关的法律法规保障以及在全社会进行广泛的公益宣传教育以外,还得靠科技攻关才行。在这方面,上海的科研人员已有了较大的突破,例如由环境专家历时三年研制出的“高效通风隔声窗”,已为许多紧靠上海市区高架路住房的居民解除了心头之患。

  和谐社会应该是一个安静的社会!随着世博会的脚步越来越临近,我们如何更加贴近“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世博主题,做好治理城市噪声污染工作该是题中应有之义,让我们全社会都来为此作出不懈的努力!(许兴汉)

    【声明】凡注明 “西岸时评”来源之作品, 未经福建东南新闻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未经许可,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编:李艳)


  • 相关新闻
  • ·村民跪求停止污染     03-05
  • 福建日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为福建日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属福建日报网所有,任何未经本网协议授权的非新闻性质网站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须注明来源福建日报网,违者本网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建日报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建日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建日报网联系,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