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愿意要“贫农”身份?
www.fjnet.cn 2008-03-31   来源:西岸时评    我来说两句

  新闻背景:考上大学,当一个城里人,曾经是无数农村孩子的梦想。然而,随着近年农村土地分红,社会保障措施完善,农业户口却反而成了香饽饽。连续几天来,广州市白云区四个镇的派出所户籍办理处排起了长龙——原籍是农业户口、由于上学户籍转成居民户口的中大专(技校)毕业生纷纷前来办理“居转农”手续,恢复农业户籍。对于这种“居转农”的“反流”现象,专家认为,这是对利益的一种自然选择。

    据广州日报31日报道,广州大学生看重农村分红热衷恢复农业户籍。恢复农业户籍在当地大学生们看来有以下几个好处:

    首先,分红逐年递增,由6年前的几百元上涨到现在年人均7400元,以后的前景会更好;番禺经济发展迅速,大部分村社每年都有不俗的土地分红,某些村年分红高达十多万元;其次,农村社保逐步完善,甚至有些农村的社保制度优惠政策比城市居民更加实惠和受用,政府在某些方面更偏向于农村,已经是不争的事实;再者,城市与农村的差别已经越来越小,尤其体现在以往的“农村歧视”上,现在可以说已经不复存在;但是,我们肯定忘记了一点:如果真是及其贫穷的“贫农”,谁愿意做它的户口?

  一切的优惠政策都是在小部分富裕后的农村中才可能出现的。

  正如广州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苗兴壮所说:“在我国,许多利益是与户口捆绑在一起的。以前,农村人都想跳出农门,以拿到城市户口为荣,那是因为那时城市户口的人享受更多的好处,比如社保、医保、子女受教育条件等方面都可以享受有别于农村户口的权利,这也让拥有城市户口的人有了一种满足感和自豪感;而在现在的广州,随着城乡统筹发展,城乡差距日益缩小,农村社会保障制度也越来越完善,子女受教育的环境也不断改善,由户口差异带来的利益差异已经没有以前悬殊,相反,现在的农村户口还可以享受土地分红、宅基地建房等利益,因此,人们当然更愿意选择农村户口。所以这种现象,只会在富裕农村出现,在城乡差异存在的地区不可能出现。”

  我们应该看到,现今富裕的农村,并不多,并不能代表中国当今农村发展的现状。广州大学生转“农村户口”的事件,说到底只是大部分农村发展中的一个小插曲。即使可以转为农村户口,那也是因为可以不做“贫农”了,谁也不愿意要一辈子的“贫农”身份,值得我们的思考的,仍然是如何去建设好大部分的贫困农村问题。(张舟)

    【声明】凡注明 “西岸时评”来源之作品, 未经福建东南新闻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未经许可,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编:李艳)


  • 相关新闻
福建日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为福建日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属福建日报网所有,任何未经本网协议授权的非新闻性质网站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须注明来源福建日报网,违者本网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建日报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建日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建日报网联系,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