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本山宣布退出春晚是“忽悠”观众?
www.fjnet.cn 2008-03-26   来源:西岸时评    我来说两句

    赵本山宣布不再参加春晚的消息传出后,引起了网友的热评,网友对赵本山退出春晚喜忧参半。有的网友认为赵本山的小品水准下降,没有必要硬撑下去了,退出春晚是明智之举;有的网友对赵本山退出春晚表示遗憾,舍不得赵本山告别春晚,希望本山大叔继续领跑春晚小品。

  笔者从赵本山宣布退出春晚的有关报道中,得出这样一种看法,就是赵本山未必真正退出春晚,宣布退出春晚是为了转移观众的视线,使用的是“转移视线法”。如果赵本山再出现在明年的春晚舞台上,观众岂不是又被他“忽悠”了一把?

  近日赵本山在谈到退出春晚的原因时表示,他希望大家把关注的焦点放在他的戏上,而不是总盯着他上不上春晚。在今年春晚上,赵本山和宋丹丹联袂表演了小品《火炬手》,虽然该小品在春晚节目评选中仍然获得小品类第一名,但却受到许多观众的批评,有人甚至认为这个小品是赵本山的“败笔”。如果把这几年赵本山在春晚上的小品联系起来看,就会发现赵本山已经难以走出脑筋急转弯的“怪圈”,观众已经产生了厌倦情绪,对赵本山能不能在春晚上再拿出好作品开始怀疑。特别是宋丹丹宣布退出春晚后,观众对赵本山的态度更加关注,赵本山的压力明显加大。在其小品处于低潮的时候,其拍摄的电视剧《乡村爱情2》正在热播。赵本山宣布退出春晚,就是为了转移观众的视线,把观众关注的焦点从他的小品转移到他的戏上来。

  赵本山说不上春晚已经不是一次两次了。近几年春晚结束后赵本山都会对媒体说,由于自己太忙和春晚太累不想再上了,而邻近春晚时赵本山又会表示因央视诚恳邀请和观众热切期盼难以隐退。赵本山屡次说退出,屡次食言,这次能不能真正退出恐怕最后的结果仍然难以预知。

  其实,赵本山是否退出春晚,决定权掌握在央视手中。如果央视办春晚的思路和模式不改变,继续打“本山牌”,春晚总导演就会再度诚意邀请,甚至“三顾茅庐”,料本山也难以推辞。赵本山在今年的元宵晚会上说的好,“听央视的”。因为是央视让他真正走向全国,成为“小品王”,有了这个名气,赵本山推广“二人转”,拍摄电视剧,创建本山传媒,实现了功成名就。赵本山与央视始终保持着亲密关系,他拍摄的电视剧,大多都在央视黄金时间首播。如此说来,赵本山能否彻底退出春晚还真不是自己说了算。

  笔者认为,赵本山宣布退出春晚是以退为进。他说不要等到大家烦他的时候再走,而且也应该让路给新人,这既体现了他的自知之明,也表现了他的大家风范,让观众倍加尊重这位小品王。(罗天梁)

    【声明】凡注明 “西岸时评”来源之作品, 未经福建东南新闻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未经许可,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编:李艳)


  • 相关新闻
福建日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为福建日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属福建日报网所有,任何未经本网协议授权的非新闻性质网站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须注明来源福建日报网,违者本网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建日报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建日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建日报网联系,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