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乙假老子的名义给隋炀帝翻案
www.fjnet.cn 2008-03-20   来源:西岸时评    我来说两句

  今天上网,蓦地看到有人要给隋炀帝翻案。我纳了一闷,这人谁啊,如此大的胆子,竟敢置我们那么多吃闲饭的历史学家于不顾,一声不响就抢了人家饭碗,这没点真功夫哪行啊,这人,我一定得揪出来赞美三句佩服两下不可。

  我一看署名:舒乙。这下我信了。老舍文章在,光焰万丈长。老舍的儿子要打倒三五十个纸上谈兵玩历史的家伙,那还不是枪扎一条线、棍扫一大片,指哪打哪,如入无人之境!——虽然这个儿子在他爹受尽摧残时,曾“识时务者为俊杰”地与他“划清界限”。

  舒乙先生这篇帽沿上刻着《隋唐大运河,地下的辉煌》的雄文,洋洋万言,飘飘洒洒(就是落不到实处),在这个信息大爆炸、知识无限突破的年代,实在是很难会有哪位年轻人能耐着性子“愿闻其详”。张一一先生蜻蜓点水走马观花了几下,大抵也能读出一星半点他老人家的良苦用心。

  舒乙先生文章大意是指,除了万里长城今犹在之外,隋唐大运河应是我国可引以自豪的另一条“巨龙”。舒乙先生泼墨如雨般抒情道,“这两条巨龙是世界级的人类伟大工程,是中华文明的伟大象征,是中华精神的代表”,所以“我们今日要歌颂你们,宣传你们,只是想善待你们,保护你们”。因为隋唐大运河的“六大功劳”,舒乙老先生忙不迭归纳总结道:“隋炀帝是个了不起的帝王,仅拿大运河来说,完全可以为他翻案”。

  隋唐大运河沟通了东西南北确实不错,但耳聋眼花的舒乙老先生,显然是忽略了隋炀帝急功近利、搞“政绩工程”背后的血债累累和民怨沸腾,一个被人民赶下台的暴君,舒老先生又怎可一时不察,一不小心就把人家粉饰成雄才大略的“千古一帝”呢?在这里,舒老先生很显然是不够严谨,没有用历史唯物主义的正确史观分析问题的,这无疑也是绝不可取的。

  至于文章最后舒老先生“请告诉我们你的住址吧,我们会向你鞠躬,向你顶拜,向你诉说我们的爱”的咏叹调,则是让所有人莫名其妙不知所云,既不知“你”和“我们”分别代指的是谁和谁,而无病呻吟的嫌疑,也不自觉地暴露无遗。

  “千秋功罪,后人自有评说”,隋炀帝死了,还有73岁高龄的舒乙老先生为他翻案。但百年千载之后,舒乙老先生曾经犯下的见风转舵年少轻狂,又会有谁来翻案呢?(张一一)

    【声明】凡注明 “西岸时评”来源之作品, 未经福建东南新闻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未经许可,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编:李艳)


  • 相关新闻
福建日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为福建日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属福建日报网所有,任何未经本网协议授权的非新闻性质网站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须注明来源福建日报网,违者本网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建日报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建日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建日报网联系,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