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铐门”折射出的权利黑洞
www.fjnet.cn 2008-03-19   来源:西岸时评    我来说两句

  手铐是干什么用的?连七岁小孩儿都明白的问题,想必警察同志不会不知道:手铐是制止违法犯罪行为时,铐“坏人”用的!然而,深圳的警察却用它来铐正常采访的记者,这不能不让人震惊。(据3月18日南方都市报)

  红圈处警号为058569的警察何庆文大声说:“你是记者我也要你离开现场。”并指挥保安把记者往外推。

  我猜测,用手铐铐记者的这两位警察同志不是不了解《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警察使用警械和武器条例》,不是不知道滥用警具的严重后果。可为什么他们竟然胆大包天到这种地步?这不能不让人深思。

  其一,滥用手铐是滥用特权的突出表现。“立警为公、执法为民”的口号喊了不是一年两年了,不少地方的警察也确实做到了这一点(比如已牺牲的原登封市公安局局长任长霞),但同时也有不少警察只是把这句话挂在了口头上,内心深处并未接受“立警为公、执法为民”这一理念,他们始终把自己当作特权群体,动不动就用手中的特权来完成自己的意愿,例如此次殴打和铐记者事件,就是典型的特权思想在作怪。再如原郑州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公安分局政委张金柱,竟然砸了中央电视台记者的摄像机。

  其二,滥用手铐是治警不严的突出表现。公安部一再强调,各级公安机关要从严治警、纯洁队伍。然而,不少地方公安只把“从严治警、纯洁队伍”这一要求做到了面子上,一旦出现公安人员违法乱纪的情况后,处理起来往往瞻前顾后、敷衍了事,护短、护犊现象极为常见,从而导致刑讯逼供、警察滥用职权等行为屡屡发生。(就如发生在合肥的警察帮助房地产公司殴打合肥晚报报记者一事。)要做到纯洁队伍,就必须把从严治警落到实处,在警察头上悬一把达摩克利斯之剑,让每一个身穿警服的人时刻牢记自己的使命和职责。

  其三,采访被铐是记者地位低下的突出表现。当前,虽然许多人口头把记者称为“无冕之王”,表面上“欢迎舆论监督”,而内心深处却对记者深恶痛绝,认为记者是无事生非的多事佬,生怕记者的采访会暴露自己亮丽外衣里面的那个“小”,生怕媒体的曝光会影响了自己的“光辉前程”和“美好前途(钱途)”。尤其是在警察和官员等一些特殊群体眼里,记者不过是普通的打工仔,想打就打想骂就骂。(北京通州区的王记者不就是因为拍了一张区长作报告的低头照而被辞了?)

  如果警察的特权思想得不到根治,如果公安队伍做不到真正的从严治警,如果“立警为公、执法为民”的理念得不到真正贯彻,如果“维护记者的合法权益”做不到有法可依……不难想象,警察殴打记者的现象就难免再次发生。(司爱武)

    【声明】凡注明 “西岸时评”来源之作品, 未经福建东南新闻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未经许可,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编:李艳)


  • 相关新闻
福建日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为福建日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属福建日报网所有,任何未经本网协议授权的非新闻性质网站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须注明来源福建日报网,违者本网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建日报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建日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建日报网联系,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