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仪卸任引发的思考
www.fjnet.cn 2008-03-18   来源:西岸时评    我来说两句

    新老交接,69岁的吴仪,这位共和国历史上第三位女副总理,三度位列美国《福布斯》世界百强女性风云榜前三的“铁娘子”将正式卸任,淡出政治舞台。(3月17日中新网)

    在今年的“两会”上,人大、政府和政协实现了换届。一部分官员因为年龄的原因离开了政治舞台,而一部分年富力强的干部走上了政治舞台。俗话说,铁打的衙门流水的官。干部的新老交替是历史的必然选择,人们已经习以为常。但是,对于吴仪卸任,却引起了媒体的关注和人们的留恋,也引发了笔者的思考。

    最近,一些媒体回顾了吴仪在国务院工作期间做出的突出贡献和展现的个人魅力。在中美谈判中,她机敏犀利;在抗击“非典”时,她迎难而上;在基层考察时,她亲切朴实;在听到疾苦时,她潸然泪下;在即将谢幕时,她潇洒“裸退”。这一幕幕无不让人肃然起敬!有的文章称吴仪为“先生”,有的网友甚至挽留吴仪:能否别退休,再辛苦几年?人们对吴仪的留恋之情溢于言表。

    吴仪之所以在国人心中获得如此高的地位,当然与她个人的性情和作风是分不开的。“铁娘子”和“小女子”这两个称号从不同侧面反映了吴仪的人格魅力。但是,她对国家和人民无限忠诚,把国家和人民利益放到至高无上的位置,是其博得人心的根本原因。从吴仪身上我们看到,一个为国效力、为民解忧的官员自然会得到百姓的认可和尊重。
    吴仪卸任了,但她不会被人们忘记。吴仪已经为国家和人民做了她应该做和能够做的事情,即使在离开政治舞台之际,她也给人们留下了精彩的收官之作:“裸退”。虽然这比不上她任何一次的临危受命,但她对于交出官位、权力的淡然与从容,更加让人们珍惜这位官员,她为中国政坛留下了一笔宝贵的财富。

    江山代有才人出。新一届中央政府官员已经产生,他们将接替吴仪等已经退下来的老同志,为国家和人民“服役”。中国是一个大舞台,我们有理由相信,今后还会涌现出更多受到人们尊敬和留恋的好官员。(罗天梁)

  【声明】凡注明 “西岸时评”来源之作品, 未经福建东南新闻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未经许可,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编:李艳)


  • 相关新闻
福建日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为福建日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属福建日报网所有,任何未经本网协议授权的非新闻性质网站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须注明来源福建日报网,违者本网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建日报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建日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建日报网联系,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