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天长笑”是肖扬完美政治人生的注解
www.fjnet.cn 2008-03-17   来源:西岸时评    我来说两句

  3月11日,《南方日报》在头版重点位置刊载了刚卸任的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肖扬仰着脖子,开怀大笑的图片,引发舆论兴趣。对此,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在看了图片后感慨地说:“这次两会我印象最深刻的报道,是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肖扬在广东团里留下的照片,那种‘仰天长笑’的味道,非常人性化地展示了共和国首席大法官的喜怒哀乐。”(3月16日《南方日报》)

肖扬开怀大笑。3月11日,南方日报头版刊登他到广东代表团座谈时的照片。

  马上就要卸甲归田、告老还乡,却还能够笑得如此灿烂,如此阳光,着实彰显出了肖扬这位共和国首席大法官的豁达心胸和乐观心态。

  我们还记得3月10日上午,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已年届70的肖扬代表最高人民法院向全国人大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从他沉稳的声音,轩昂的气宇中,让人民看到了一颗忧国忧民的勃勃雄心;从他对过去的畅谈,对未来的憧憬里,让百姓读懂了壮志暮年的真正涵义。

  诚然,报告中代表们一阵又一阵热情而洋溢的掌声,无疑是发自肺腑的。掌声才是最好的褒奖,掌声才是最好的赞誉。通过掌声,让人们切实看到了肖扬受人尊敬不是偶然的。列数过去在担任最高人民法院院长10年,无论法槌、法袍,还是专家咨询、人事任免制度,抑或是去年的死刑核准权收回等,有哪一项改革成果几乎不是众望所归?有哪一串骄人业绩不是可圈可点、看得见摸得着的?因而有人说肖扬在北京工作的历史,就是他推动中国法治不断向前进步的历史。这句话可能说得有些夸张,但在最高人民法院工作的10年里,最起码还是不为过的。他被人们称之为“改革院长”,从他撼动法院工作每一个领域和角落的改革波峰,就能知晓获此殊荣是实至名归的。

  俗话说,“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此话可能是句调侃,但绝非戏谑之言。生活中事实就是如此,作为领导干部,无论走上什么岗位,首先当想到的应该是“为啥当官”、“为谁当官”、“怎样当官”、“怎样当个好官”。倘若没有共产党人的高尚公仆情怀,没有热爱本职工作的主人翁意识,没有“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社会良知和责任感,谈一心为民、为民谋利是绝对不现实、绝对不可信的。而肖扬,在当前各种利益阶层和社会领域廉政建设不规范,权力运行法制不健全,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现象依然存在的情况下,能够在领导和法官岗位上抱守权力“孑然一身”,没有超人智慧和惊人毅力是绝对难以做到的。或许这就是共和国大法官的人格魅力所在,就是值得人们敬畏的地方。通过肖扬的完美政治生涯,让人们看到了这样一句话的真谛:领导干部不为老百姓办事,在群众心中就一文不值。

  可是也有这样的领导干部,他们对百姓虽然“一文不值”,但对自己却是“文文都值”。在不少官员眼里,当官如果不把个人利益摆在第一位,就会认为这个官当得太吃亏,当得太不值。因此,他们“权为己所用,情为己所系,利为己所谋”,凡是“急自己之所急,解自己之所需”,把“当官不为财,请我都不来”、“人不为己,天诸地灭”作为为官的价值和人生取向,干尽了许多伤天害理、有损党和政府形象的坏事。诸如原国家药监局局长郑筱萸、原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之流,就是这方面的“佼佼者”。我们相信,在贪墨的时候,他们可能也在“仰天长笑”,可能在笑别人傻气,笑自己聪明,可殊不知,就是那一次次的“仰天长笑”,却把自己笑进了黑暗的铁笼,送上了永远的不归路。

  由是观之,肖扬的“仰天长笑”,是一种正义的笑,一种胜利的笑,一种由衷的笑。他跟此前国务院副总理吴仪打破官场常规,坦言自己将全身而退的做法一样,他们在众人面前的笑,都是那么的甜美自然,那么的令人念念不忘。因为他们敢“仰天长笑”,就诚如肖扬所言,已经完成了宪法和法律赋予的最后一项职责任务。(王成应)

  【声明】凡注明 “西岸时评”来源之作品, 未经福建东南新闻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未经许可,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编:李艳)


  • 相关新闻
福建日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为福建日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属福建日报网所有,任何未经本网协议授权的非新闻性质网站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须注明来源福建日报网,违者本网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建日报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建日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建日报网联系,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