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省长为啥遭遇记者“围攻”?
www.fjnet.cn 2008-03-13   来源:西岸时评    我来说两句

  追星往往是一些花季少年的“专利”,而对于“见多识广”的记者来说,时下那些影视明星就算站在眼前似乎也不会为之所动。昨天(11日),作为全国唯一一位女省长的宋秀岩在新闻发布会结束后,便迅速被在场近三十名记者“包围”,要求签名合影。一位在场的工作人员见状开玩笑说:“记者们都不追星开始追省长了。”“宋省长在我们看来就是明星。”一位记者大声回应说。(3月12日《京华时报》)

宋省长在接受央视两会特别节目《小崔会客》主持人崔永元专访

  作为女省长,受到记者垂青,笔者以为除了身份和地位的特殊外,根本的原因更应当是她那低调做人、公开做事的本色和执政为民的理念吸引了人。

  此前,宋省长在接受央视两会特别节目《小崔会客》主持人崔永元专访时说,“在这个场合和你(指崔永元)聊天总有一种好像要宣传自己的感觉,所以我不愿意,其实我非常想低调地做人,公开地做事。”(3月10日新华网)

  “低调地做人,公开地做事”,这或许就是宋省长的人格魅力所在。本来,作为堂堂的一省之长,应该是有一个好的办公环境的,可是到目前为止,她仍旧住在上世纪50年代修建的办公室里办公。难怪有记者“嘲笑”,“你们这办公室还不如现在发达地区一个乡镇长的办公室。”面对记者的疑惑,宋省长坦言笑对,“领导同志在什么样的豪华办公室里办公、坐的汽车有多少个缸,这些都并不证明他的水平,也不是和他的能力画等号的。”身居陋室,直面现实而不避讳;坦诚相待,言语质朴而不掩饰,这就是宋省长的低调之处。

  说宋省长做人低调,可她对百姓的事情却不含糊。去年,整个青海省财政收入加上中央转移的财政支付,也不过280亿元,而政府却拿出200亿元用于解决民生问题,当年兑现了省政府向全省人民承诺办好的八项实事。

  俗话说,“知屋漏者在宇下,知失政者在草野。”作为一级领导,一方父母官,不倾听人民呼声,不了解群众疾苦,不把百姓关心的事情做到心中有数,怎能谋划全局,做到胸有成竹,运筹帷幄?接受采访时,宋省长就谈到了这么一段感人至深的话,“说实在的,把去年八件实事写进政府工作报告,其实是有压力的。”她说,“写进去是很容易,就是几百个字,但是完成很难,可为什么要写呢?就是我们政府做什么事情应该让老百姓知道,但让老百姓了解这只是一个方面,更重要的是让老百姓监督政府,你到底是不是实实在在地在为老百姓做事,所以其实我是把自己放到了一个背水一战的位置上。”

  是啊!报告好写,但写出来的东西是否货真价实?是否都是让群众满意的实事?如果不满意,除了孤芳自赏,写到报告里又有何深意?因此,宋省长说写报告感到有压力,相信是一句发自肺腑的由衷之言。本来事情就没有做,或者根本就没做到位,硬往报告你写,那不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吗?可是,现实生活中就有这样令人咋舌的人。平时追求奢华享乐不说,经常搞些欺上瞒下、弄虚作假的东西。为百姓做事心浮气躁,沉不下心来,但写起报告来却是头头是道,有板有眼。我想原因之一就是没有真正摸透百姓的心思,没有完全把民生疾苦放在心上。宋省长之所以爱上网,几乎每天坚持,就是为了能够更多更好更快地了解民生民情民意。诚然,低调做人是一种修养,公开做事是一种原则,两者互为促进,相得益彰。

  其实,“宋秀岩式”的“政治明星”仅是群中一隅,日常生活中还有很多。近年来随着民生的广泛关注,许多地方执政能力和服务水平也发生了深刻变化。不少政府官员为了抓好工作,主动接受人民群众监督。在今年的“两会”上,许多委员、代表,还主动把自己的提案放在网上“晒”,诚恳邀请网友“拍砖”、“灌水”,首开网上“晒提案”之先河,引来赞誉声一片。也正因为民生的广泛聚焦,才使不少“两会”官员被记者闹出了“堵厕所”、“密谋围攻”的“笑话”。但所有这些,无疑都是一个可喜信号,无不昭示着我国的民主政治正在逐步走向开明化、平民化。

  明星是人人所崇拜的。但作为老百姓,我们崇拜的就是“政治明星”。对此我要说,政府官员只要真正做到了“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受人追捧和爱戴是必然的。(王成应)

    【声明】凡注明 “西岸时评”来源之作品, 未经福建东南新闻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未经许可,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编:李艳)


  • 相关新闻
福建日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为福建日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属福建日报网所有,任何未经本网协议授权的非新闻性质网站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须注明来源福建日报网,违者本网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建日报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建日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建日报网联系,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