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鸣】一字一分,考生理应为错字付出代价
www.fjnet.cn 2008-03-13   来源:西岸时评    我来说两句

    (关键词:错一字扣一分的规定不仅仅是一个分数问题,而是培养考生细致、负责和认真精神的一种行之有效的约束性方法,是对考生考上大学甚至于以后从事重要工作时不出现错误的一剂预防针。)

    备受各界瞩目的2008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大纲已经“出炉”了。值得关注的是,语文在写作的“基础等级”中加了一个注解,即每错一个字扣一分,重复不计。

    对于这个规定,有人提出狠了点,担心考生会陷入对错别字的恐惧之中,会出现在有限的考试时间里过分纠缠于文章有没有错别字而忽略了整篇文章的构思。并提出疑问:如果一篇作文错别字在几十个甚至更多,是不是还要倒扣分?

    对于这种认为错一字扣一分狠了点的观点,笔者不敢苟同。

    除过主观故意,一篇七八百字的作文错几十个字的情况恐怕并不多见。即便是真的出现了,该考生的水平恐怕本身就值得怀疑,这分不扣才没道理。至于文章中会出现个别错别字的情况,其并不是完全不可以避免的。这其实是教育部门利用高考指挥捧对学生认真、严谨学习态度的要求和培养。

    在学习、生活和工作中,我们所缺少的正是这种认真而严谨的精神。对于一个考生来说,许多错别字并不是其本身不会写,而更多则是疏忽大意甚至主观故意。不管那种情况,错一字扣一分的规定都不仅仅是一个分数问题,而是培养考生细致、负责和认真精神的一种行之有效的约束性方法,是对考生考上大学甚至于以后从事重要工作时不出现错误的一剂预防针。

    在工作中,这种错一字扣一分甚至扣100元工资的情况并不少见。笔者有一次把一篇有错别字的文章投给某报,编辑出于对我的信任,在把握了文章大方向和主要观点的情况下就把它发表了。为此,他在报社大会上公开检讨,还被扣了两天工资和当月的奖金。报社领导的话值得我们深思:“不是报社一定得罚你。你得有一个细心而认真的工作态度。报纸的发行量是几十万份,这一个错别字也就相当于几十万个。知道错了的读者会不会对我们的水平产生怀疑?而小学生看到了又会不会被误导?而之后,我们又不得不拿下本该上的新闻誊出版面刊登更正和道歉启事,这影响有多大?如果你是会计,你错了一个数字,你又知道这意味着什么什么吗?

    因此,笔者认为,错一字扣一分,不管是考生水平有限,还是主观故意,亦或者是疏忽大意,都该扣。 (刘鹏)

  争鸣>>>高考作文“错一字扣一分”是倒退吗?

    【声明】凡注明 “西岸时评”来源之作品, 未经福建东南新闻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未经许可,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编:李艳)


  • 相关新闻
福建日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为福建日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属福建日报网所有,任何未经本网协议授权的非新闻性质网站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须注明来源福建日报网,违者本网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建日报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建日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建日报网联系,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