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优先”后,大学还能生存吗?
www.fjnet.cn 2008-03-06   来源:西岸时评    我来说两句

    网友向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技大学校长朱清时提出:“中国的大学越来越像官场,你怎么看?”朱校长没有任何犹豫和迟疑,立即表示同意。 (2008-03-05 东方网)

    不禁要问,没有了其它竞争,单凭“学术”,大学真的可以生存吗?

    朱清时谈到,大学本来是一个学术机构,可是我们看到,现代的大学无论在哪一方面都蒙上了一层“企业”的影子:首先是招生,不管是所谓的“自主招生”、“政策性招生”、还是争抢“重点”头衔,招生机制所动用的各种手段都带有明显的企业招聘阴影。而这是“学术为上”的理论所不愿意看到的。反过来这些手段机制的运作理所当然进一步加深了大学企业化、行政化的趋势。我们可以提一个简单的问题:大中小学都是教育机构,然而偏偏为什么唯独大学教育在一定程度上显得比中小学更加富有自由性和企业性?换一句话,就是说为什么在大众看来,大学里的行政区划、职称形式、教育手段,显得更为丰富和复杂?

    因为在学术之外,大学增添了许多项的利益分区,而最直接的原因就是大学毕业后学生是直接上岗到工作岗位的。而中小学都只处在教育阶段之中,没有后顾之忧。“学术优先”需考虑到多项重要因素。大学级别的官员大多是正副厅级等级别,这样看来,大学已经不再单单是一个学术机构,更是一个用人单位的人才供应机构、高级行政官供养机构、附属产业竞争机构、高学费制、产业链制——俨然一个大型企业,一个盈利机构。

    朱清时说,学术机构要运作的话一定是学术优先,所谓学术优先就是评职称、定工资、分经费,都一定是学术第一。但现在中国许多大学用行政力量来干预定职称、评教授、分经费。 可是不用行政权力来区划,还有什么可以评定?单纯的学术研究没有行政的支撑不行。可是中国的大学教育里最突出的特点就是:行政干预太大。过分总是不好的。我们可以想到的最好办法就是:可以用行政干预学术,但是需要学术监督行政,互相促进,这样才显得公平。

    “大学要回归到学术优先的原则上,办成真正的学术机构,大家按照学术标准来讨论问题,没有绝对权威,校长书记只在行政管理和稳定上说了算,一旦跟学术有关,就由学术骨干说了算,真正实现‘教授治校’,这样才能建成一流大学。”朱清时的话也许可以作为大学发展的参考,但是我们要清楚的是:没有了行政和利益,任何机构都发展不下去。而当前最应该做的,是找到利益自然化的驱动点,学术至上,行政组织学术发展,资金促进行政执行,任何环节都不要有太多的利益考虑,中国企业已经够多,而大学,无须再成为另外一个盈利的机构。(张舟)

    【声明】凡注明 “西岸时评”来源之作品, 未经福建东南新闻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未经许可,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编:李艳)


  • 相关新闻
福建日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为福建日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属福建日报网所有,任何未经本网协议授权的非新闻性质网站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须注明来源福建日报网,违者本网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建日报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建日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建日报网联系,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