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不回家》的道歉很及时
www.fjnet.cn 2008-02-27   来源:西岸时评    我来说两句

   人民摄影报第十六届(2007年度)中国新闻摄影“金镜头”初评结果公示以后,评委会在第一时间接到非突发新闻类组照金奖作品《为什么不回家》作者王一的来电,作者承认这组作品第七号照片的天空是经过加工拼接的,并表示歉意。为维护新闻的真实性原则和“金镜头”奖的评选规则,评委会决定取消《为什么不回家》的获奖资格,并对作者主动承认错误的行为予以肯定。(2月26日中国广播网)

  “金镜头”奖参赛作品《为什么不回家》的作者王一主动承认,上传的作品是一张PS照(上)。与原图(下)相比,天空多了乌云。

  作者王一的道歉很真诚。他是在初评结果公示后,看到自己PS过照片通过初选时,向组委会发去声明,并就造成PS照片参赛的原因进行说明:“由于我不谨慎,在给‘金镜头’摄影比赛上传图片的时候弄错了一张照片,就是《为什么不回家》的第7张图片(孩子在法院车后追逐的图片),上传的这张是图片天空是经过PS了的。本来这张图片是不准备上传的,但因为它和没PS的原图放在了一起,在刻光盘的时候不慎取错了。”人非圣贤,孰能无过,何况记者是一个非常忙碌的职业,忙中出错,亦是情有可原。

  作者王一的道歉很及时。他是 “在新浪网上发现这组照片获奖,看到这张图片后,感觉有必要向比赛组委会说明,所以我在第一时间里立即向‘金镜头’组委会的有关人员说明了这一情况,并在此向‘金镜头’组委会表示深深的歉意。”发现自己PS过的照片入选了金奖,立即致歉,且声明“PS行为”是作者本人行为,与其供职单位无关。其认错态度端正,能够承担个人行为所造成的责任。表明了作者有错就改的思想,是真实思想的表达。

  相对于前些天的“刘羚羊”,前段时间沸沸扬扬至今仍没定论的“周老虎”事件,《为什么不回家》没有造成恶劣的影响。其根本的因素就在于主办者充分依靠了现代媒体,让更多的人参与评审。据了解,从23日起,“金镜头”奖开始在网站上公布评奖结果,采取的是一边评选一边公布评出的结果和作品。这一做法,无疑扩大了影响,吸引更多的人来帮助评委审视参评作品。同时,也是给参评作者提供一个反省的机会,以便于修正作者参与评奖时玩的一些“小聪明”。这也许是吸取了“刘羚羊”教训所增加的一道程序,也可为以后举办类似的活动提供借鉴。

  《为什么不回家》没有掀起“金镜头”那神圣的红盖头,主办方采取的的评奖制度之一——公示,起了很大的作用,说明了主办方的英明。《为什么不回家》没有掀起“金镜头”那神圣的红盖头,与作者本人勇于承认错误,主动申请取消获奖资格这一明智的选择亦大有关系。

  “金镜头”的评奖给了我们有益的启示,就是阳光下的评审能看出作品的瑕疵。作者及时、真诚地自爆造假,主动申请取消获奖资格的道歉,为新闻图片纯洁自律带了一个亡羊补牢的好头,的确值得肯定。(吴兴刚)

    【声明】凡注明 “西岸时评”来源之作品, 未经福建东南新闻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未经许可,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编:李艳)


  • 相关新闻
福建日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为福建日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属福建日报网所有,任何未经本网协议授权的非新闻性质网站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须注明来源福建日报网,违者本网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建日报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建日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建日报网联系,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