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成上访有理让谁羞愧?
www.fjnet.cn 2008-02-16   来源:西岸时评    我来说两句

    关键词:能否正视老百姓上访,这典是一个人民公仆心中有无人民利益的问题,是政府官员们是否处处站在老百姓的角度而不是站在自己政绩的角度看待事情的问题。  

    继提出要“把小商小贩当宝”的理论之后,乌鲁木齐市委书记粟智又提出了许多真正为民的执政思想,比如官员不能把百姓视为刁民,比如认为八成老百姓上访都是有道理的。(2月15日《中国青年报》)

    老百姓相对于政府部门来说,处在较为弱势的地位。上访制度也正是在尊重这一事实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允许老百姓上访,并及时解决他们所反映问题的良好执政方式。上访制度为老百姓向政府直接倾诉民生、反映问题、检举举报等提供了一条方便而快捷的通道,是社会发展进步的一大表现形式。遗憾的是,以前在我们的一些地方和一些官员眼里,上访的老百姓就是刁民,对于经常反映问题和提供批评建议的老百姓唯恐躲之而不及,对老百姓所反映问题也是非推即拖。甚至一些人总结出所谓的上访二八定律认为:80%的上访者是无理取闹,是为了自己的私利向政府没完没了提不合理要求的人,他们是给政府工作的添乱者,麻烦的制造者,不安全的因素。

    老百姓愿意上访吗?愿意冬挨风吹、夏顶日晒地到处奔波吗?愿意倾尽家产只为了讨一个说法吗?答案是不言而喻的。因为中国的老百姓对政府的要求并不多,无非是有一个安宁而稳定的生活环境,一份可以赖以生存的工作,一个在遇上问题时可以发表意见和要求政府给予解决的良好执政氛围等。一些老百姓为什么无休止的上访、静坐、示威?做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政府部门官员,不能仅仅视他们是刁民,应该反思:他们所反映的问题属实吗?所提出的要求过份吗?是不是正是政府在行政的过程中存在漏洞,执政的时候考虑欠妥,的的确确地侵犯了上访老百姓的权利?

    说到底,能否正视老百姓上访,这是一个人民公仆心中有无人民利益的问题,是政府官员们是否处处站在老百姓的角度而不是站在自己政绩的角度看待事情的问题。
    面对上访问题,粟智的这些话值得一些官员深思:“领导干部是构建和谐社会的组织者、带头者,而不是矛盾的制造者和加剧者。没有与老百姓打成一片的好作风,没有善于做群众工作的本领,就不可能化解矛盾,赢得民心,确保社会长治久安。” (刘鹏)

    【声明】凡注明 “西岸时评”来源之作品, 未经福建东南新闻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未经许可,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编:李艳)


  • 相关新闻
福建日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为福建日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属福建日报网所有,任何未经本网协议授权的非新闻性质网站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须注明来源福建日报网,违者本网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建日报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建日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建日报网联系,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