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场人大代表,你应感到惭愧
www.fjnet.cn 2008-01-25   来源:西岸时评    我来说两句

  昨日上午,列席分组讨论的广东省全国人大代表李永忠在审议两院报告时,直言司法系统存在的一些问题。其间,他的发言屡次被打断。打断者称"这不是我们组的意见,是你个人的",并提前离场。 (2008年01月24日大河网)

李永忠在审议两院报告时,直言司法系统存在的一些问题。其间,他的发言屡次被打断。

  人大代表是我国国家权力机关的组成人员,由人民民主选举产生,他们代表人民的利益和意志,依照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权,行使国家权力。一名人大代表其实代表的就是一方人民,一件代表议案也许就是千百万人民的呼声。李永忠根据法律规定的程序,审议两院报告时,直言司法系统存在的一些问题。我们姑且不论李代表的发言正确与否,但另一位代表屡次打断他的发言并中途退场似乎反应过于强烈了。

  中途退场让人怀疑其能否真正胜任自己的职责。选民们在选举人大代表时,总是选举那些政治素质、文化素质、健康条件和议政能力都较好的人当人民代表,以真正代表人民的意志和利益行使国家权力。因此,人大代表就必须切实做到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就必须深入基层,听民声、纳民意,了解群众最急、最想、最忧、最盼的事情,做到有的放矢,为老百姓的根本利益鼓与呼,为老百姓讲真话、讲实话。这位代表不仅缺乏讲真话的勇气,甚至连听真话的勇气都没有了,很难相信这样的代表能真正代表人民的利益,能真正把群众的疾苦放在心上。

  中途退场者也许只把"人大代表"当成了一种身份或荣誉。李永忠代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实践了选民信任我,我就对神圣的权力负责的权力观,不仅让人民感受到当家作主的骄傲,而且也切实维护了广大人民的合法权益。他的发言是尖锐了些,触到了某些人的痛处,还可能得罪人,但他的做法是代表人民监督两院工作,只有这样两院才不敢懈怠,也才能从根本上杜绝司法权力的错用、滥用,也才能真正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退场者可能误认为人大代表就是"举举手,按按钮,张张口",人大就是"橡皮图章",因此才在听到与自己意见相左的声音后急忙离去。

  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不断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越来越完备,为了更好的保证人民当家作主,我们要进一步加强人大自身的建设,更好的发挥人大代表的作用,让人大代表敢讲真话、敢听真话。 (蔡正兵)

    【声明】凡注明 “西岸时评”来源之作品, 未经福建东南新闻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未经许可,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编:李艳)


  • 相关新闻
福建日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为福建日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属福建日报网所有,任何未经本网协议授权的非新闻性质网站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须注明来源福建日报网,违者本网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建日报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建日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建日报网联系,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