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民政策难落实,都是金钱惹的祸
www.fjnet.cn 2008-01-18   来源:西岸时评    我来说两句

  2007年12月4日,一笔1290万元的廉租房补充资金从西安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划入西安市财政局账户,此时距离2007年结束只有不到一个月时间,而苦于资金不足的西安市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管理中心已经等待了近一年时间。(2008年01月17日《经济参考报》)

  住房是人们生活的必须品,其价格是否科学、合理直接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近年来,我国房价一直呈上扬趋势并且居高不下,好多低收入家庭望房兴叹。为解决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问题,我国决定积极促进廉租住房制度建设,房地产调控重点转向落实和完善住房保障体系。我国的廉租房只租不售,出租给城市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但最近两年房价飞涨,不但买房难,租房也难,商品房价格的飙升,也带动了房屋出租价格的上涨。

  资金不足一直是困扰廉租房建设的最大难题。各地廉租房制度建设非常迟缓,保障性住房供应不但没有逐年增加,甚至有的地方还呈下降之势。2007年12月1日起实施的《廉租住房保障办法》虽然规定了廉租住房的五条资金来源渠道,但地方政府还是没有足够的积极性支持廉租房建设,主要原因就是没有经济利益驱动。相对于商品房,地方政府建设廉租房投入多,而且管理难度大,加上认真落实廉租房政策,必将拉低房价。房价走低,又会影响到城市GDP总量的增长,影响官员的政绩,因此官员也就很难真心实意帮助困难群体解决住房问题了。

  廉租住房政策之所以在很多地方难以得到有效落实,归根到底是一场利益博弈。地方政府为何对商品房开发情有独钟,就是因为其背后存在巨大的利益。随着房价的一涨再涨,房地产商"利润多得都不好意思拿",地方政府的土地出让金也是水涨船高,赚了个盆满钵溢。因此,地方政府只听房地产商的声音,很少考虑真正低收入家庭的需求就不足为奇了。同时,为了落实廉租房建设资金来源,政策规定地方政府"土地出让净收益中安排的廉租住房保障资金,比例不得低于10%",但由于土地出让金到底有多少,在财务上很难监管,这也成为一些地方政府不认真落实廉租住房政策的原因。

  因此,在我国经济发展不平衡、收入差距悬殊的背景下,只有进一步加大财政投入,高度重视廉租住房制度建设,才能真正改善城市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的住房条件。 (蔡正兵)

    【声明】凡注明 “西岸时评”来源之作品, 未经福建东南新闻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未经许可,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编:李艳)


  • 相关新闻
福建日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为福建日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属福建日报网所有,任何未经本网协议授权的非新闻性质网站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须注明来源福建日报网,违者本网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建日报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建日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建日报网联系,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