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个“标题”打假如何
www.fjnet.cn 2008-01-14   来源:西岸时评    我来说两句

    岁末年初盘点,其中2007年十大假新闻的出炉,让人再次对纸箱馅包子事件、史上最恶毒的后妈虐童案和功夫巨星洪金宝去世等新闻假货进行反思。不过细细一想,在这些假新闻中,似乎少了一个近年来特有的品种,那就是所谓的新闻“假标题”现象!

    说起来,新闻“假标题”好像是随着互联网的兴起应运而生的。因为,如今在浩如烟海的网络信息中,人们要快节奏地浏览查找自己所关心的新闻内容,往往只能首先通过查看标题,再决定是否点开一个个新闻链接。但是,一个时期来,许多网民反映,除了上述假新闻唬人的标题外,另有一些看似夺人眼球的标题,打开文章一拜读,其内容却是大相径庭,风马牛不相及,不由连呼上当,深有被人捉弄之感。笔者也曾在上网时数次被陷入“标题门”,例如有次在网上读到一文章标题为《赵忠祥称杨澜倪萍没文化,曝刘欢喝酒要人陪》,点开一看,却是因杨澜倪萍嫌赵老师戴的眼镜太“古董”,而被赵忠祥笑骂“没文化”;至于刘欢喝酒要人陪,就是喝酒有人在旁热闹就好,没有别的意思,何“曝”之有。像这样似是而非的另类标题如今在网上还有不少。除此之外,有些趣味低级的图片假标题更是在网上大行其道,现历擢数例,以供玩味:如“李湘在大街上被人强行拖行”,其实是印有李湘图像的旅行包被人在街上拖着走;“大学女生的床上功夫”,就是女大学生的床上整理得很干净;而“女模特一丝不挂在路边拦车”,则是一光身石膏模特被放在路边的栏杆旁而已。当然,还有更为“劲爆”的标题,但恐有污染版面的嫌疑,就不多说了。

    俗话说:"看书看皮,看报看题"。从新闻传播学的理论上来说,一个好的标题往往对文章本身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特别是进入了当今的信息爆炸时代,要让一篇好新闻、好文章快速抓住读者的眼球,精心制作一个好标题确实是至关重要的。但是,这首先要建立在标题本身的真实性上,“真实”是新闻的生命,标题是新闻的重要组成部分,标题不真实,该新闻还有何生命力可言。因此,如今网上那些故弄玄虚、虚张声势、哗众取宠甚而格调低下的假标题在让网民数次上当之后,只能引起网民的强烈反感而最终自毁家门。其实,在新闻报道中,只要我们坚持按新闻规律办事,以尊重新闻的客观真实性为前提,还是能制作出好的新闻标题来的。在中国新闻发展史上,许多新闻巨匠留下的那些脍炙人口的经典标题就很值得我们借鉴。

    假新闻害人不浅,假标题误人更深。我们应该看到,近年来由于假标题的助纣为虐,有些媒体在其新闻的真实性方面已受到越来越大的挑战,同时,随着我国传媒产业市场化进程的加快,纸质媒体也已进入信息海量的“厚报”时代,种种迹象表明,如今假标题现象也已感染到部分传统的纸质媒体中,对此,我们万万不可掉以轻心。(许兴汉)

   【声明】凡注明 “西岸时评”来源之作品, 未经福建东南新闻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未经许可,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编:李艳)


  • 相关新闻
福建日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为福建日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属福建日报网所有,任何未经本网协议授权的非新闻性质网站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须注明来源福建日报网,违者本网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建日报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建日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建日报网联系,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