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为劣质的高等教育埋单?
——研究生保姆凸现教育衰败与微弱的谋生自由
www.fjnet.cn 2008-01-08   来源:西岸时评    我来说两句

    《京华时报》近日报道,北京28名研究生保姆入市待雇。今年寒假首批大学生保姆在家政公司培训完毕,开始接受雇主挑选,其中包括28名分别来自中国政法大学、北京体育大学、华北电力大学等首都高校的研究生。

    报道说,今年寒假面向高校大学生的招聘从11月中旬开始。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报名人数达到200人,经过严格的心理测试和筛选,首批108人获得签约资格,其中研究生28名,占总人数的26%,超过往年的比例。这28名研究生全部通过了英语六级,有些还通过了英语八级,一些学生还考了教师资格证,男女比例为1:1。

    有关大学生的议题近年来在媒体视野里常常受到关注,这显示了媒体以及社会对大学生群体的关怀,报道大学生的各种“离经叛道”的就业方式,不是鼓励、鼓吹这类“非正常就业方式”,乃是为了引起社会各界的重视,提出对大学生就业现状的忧虑,意在科学引导大学生的合理就业。

    事实上,大学全面扩招以后,就业问题很自然地浮出水面。大家都是劳动者,大学毕业生做保姆与非大学毕业生做保姆对孩子来说没有区别——一个是受过高等教育的保姆,一个是未受高等教育的保姆——都是保姆。在更大的范围内,大学生作为最受关注的待就业群体和所有的待就业人员一样,他们也是劳动者。作为劳动者,他们都享有不可侵犯的谋生自由,任何自愿的人生选择都应当受到应有的尊重——即使他选择了保姆这一职业,高等教育赋予他的专业知识未必用得上。但是,他们的这种微弱的谋生自由显然是严峻的就业形势使然。

    不客气地说,媒体方面过度关注大学生,不仅背离了关爱大学生的初衷,从某种程度上反而造成了对大学生的歧视。只有脱下镶嵌在大学生身上的那层光鲜外衣,将大学生放在为“社会创造价值”这个的劳动者的大天平上掂量,才有可能达致我们所期待的真正的就业公平。

    但现在的问题是,现有的相对宽松的高等教育并不能赋予大学生应有的专业素养,大学生们在高校里“混日子”的居多,搞“人际关系”、搞“兼职”的居多,认认真真学习的倒成了凤毛麟角,这直接导致了受过高等教育以后并未能使他们获得可以独立工作、独立思考的能力。据我观察,在我们的大学里,许多认真学习的同学往往被多数市场经济环境下催生出来的虚无主义者视为异类,这种教育的内环境也不能说是没有问题的。所以我们看到许多大学毕业生通过回炉培训以获得一技之长,才有进入就业市场的自信。

    大家都说大学生多了就不值钱了,但是放眼人口达十几亿的中国,每年几百万的大学生事实上并不算多。大学生做保姆或回炉培训原本都是中国社会开放以后,人们基于个性的谋生选择渐趋自由多样的进程中的普通事例。但是我们听说了却都觉得格外刺耳。因为整个高等教育产品的低劣是这些现象的直接导因。那么,谁为劣质的高等教育埋单?也还是当初已经付出高额学费的学生。(黄陈锋)

    【声明】凡注明 “西岸时评”来源之作品, 未经福建东南新闻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未经许可,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编:李艳)


  • 相关新闻
福建日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为福建日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属福建日报网所有,任何未经本网协议授权的非新闻性质网站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须注明来源福建日报网,违者本网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建日报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建日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建日报网联系,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