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政治情结”
www.fjnet.cn 2007-11-19   来源:西岸时评    我来说两句

  我是一个常常把政治一词挂在嘴边的人。有人说我是善于讲政治的局长,这话我并不反对。其实我并不清楚政治的真正含义。我想,政治这个词是一个筐,只要善于联想和变通,一切都可以装进去。所以,政治一词用途太大了,大得难以想象。平时,我总是开动脑筋,在政治一词上大作文章。我知道,我这里的政治和真正意义上的政治是两码事,但并不影响我的"政治热情"。

  我常把某项工作任务确定为政治任务。什么是政治任务呢,这个标准由我来定。我认为某项工作很重要,必须加劲,必须做好,必须完成,我就把它定为政治任务。既然是政治任务,那就是意义重大、影响深远的任务,是非常严肃的任务,必须高度重视,那可不是闹着玩的。我认为,人有两条生命,一条是生物意义上的生命,那是爹妈给的;另一条是政治生命,那是组织上给的。如果政治任务完不成,说明你这个在政治方面有过错,那么,你的政治生命就会有危险。如果你想保全你的政治生命,你就得重视政治任务。应该说,大家对政治生命很重视。不能说一谈政治就灵,但提高到政治高度,大家或多或少地给予相应重视的。秘书对我的工作套路很了解,每当我准备召开会议,布署某项工作任务时,秘书就问我是否定为政治任务,以便在讲话稿中加以充分地阐述和论证。于是,我就一拍脑门说,对这项工作是不是政治任务做一个界定。一次,我接到通知,说上级要来我们这里搞调研。我觉得我们单位的卫生太差了,让我很没面子。我曾多次部署过打扫卫生这项工作,但效果不好。为了改变这种局面,我组织召开了整顿机关工作环境工作会议。我把打扫卫生工作定为政治任务,深入地论述其重大意义,并制订了严厉的奖罚措施。会议结束后,果然立竿见影。局里上上下下面貌一新。上级来了人,直夸我们贯彻上级的指示行动快,效果好。并给予我们以通报表扬。

  政治任务还有另外的解释。比如,上级来人时,我总是选几位喝酒的高手把上级陪好。可是这些喝酒的高手不愿意上酒桌,怕见上级,怕惹麻烦。我就说,陪上级喝酒那是政治任务,你必须去,不准推辞。这样,他们感到这样工作的重要性、严肃性,于是他们就乖乖地去陪酒,并做最大的努力。有的喝得胃出血了,还要坚持。这使我十分感动。我想,说现在人们政治观念淡化,其实不然。当你真正认真起来的时候,他们的政治观念立马就有了。有时,往往真的表现出一种奉献精神。其关键在于调动。所以,我对自己的"政治技巧"十分满意。一次我喝酒喝得晕头转向,讲话就语无伦次了。大家端起酒杯,说要共同敬我一杯。我一口干了杯。我想,我得回敬一杯酒。于是,我端起杯说,大家都要一口干杯,这是政治任务。不喝就是没有完成政治任务。大家见我说到这个份上,都面面相觑,看样子很紧张。紧接着,大家无论杯中有多少酒,都一下子喝干了,有两个人当场就栽倒在地。我这才想到,大家喝的是烈酒,有的刚刚斟满一大杯,这不是有意想把人给干倒吗。看来,政治一词是不能滥用的。

  我常说选择干部的第一标准是政治水准。其实,政治这东西概念太大,很难具体把握。越是这样说,越具有灵活性,越能把政治标准变成自己的标准。在我们局,凡是听我话的,顺从我的,支持我的,那就政治上已经成熟了,不听我话的,不顺从我的,不支持我的,那就是政治上不成熟。事实上就这么简单。政治上不成熟的人,我坚决不予重用。而政治上成熟的人,很容易成为我的左膀右臂。所以,你有本事,你可能政治上不成熟。有的人没本事,可能在政治上很成熟。所以,在机关大家都很重视政治达标,对"政治"十分敏感。由于我的标准就是政治标准。所以,我在单位说一不二,没有人敢与我唱对台戏,否则,他就变成了政治上不成熟的人,他就别指望提拔了。我们单位有一个名牌大学毕业生,理论根基深厚,工作能力很强,干得也很十分出色。但是,我发现他有一些傲气,不买我的帐,一直不肯向我靠近。好像是说,我有能力,我干得好,你就得提拔我。按说,他早应被提拔了。可是,他一直被压住了。因为他不明白,在局里,每一个人的提拔,其实就是我一句话。这一句话我说了,你被很容易被提拔了,我不说,你等到猴年马月也没有用。连这点常识都搞不清,你就别怪我把你打入政治不成熟那一类了。

  我爱算政治账。我常说,政治是大账,经济是小账。要算大帐,不要计较小帐。我们局主管的一个企业连年增亏损。我在大会上对全体员工说,从经济上看,我们主管的企业每年损失几百万,但在政治上看,我们还是大有收获的。想想看,我们安排几百人就业,这对社会是不是一个很大的贡献,是不是对社会稳定有好处。有道是稳定就是最大的政治,我们为最大的政治做出的努力,是不是很值呀。所以,我们不能只是简单地算经济帐,觉得几百万元钱打了水漂。其实,我们办企业还是有很大贡献的。所以,这个企业虽然亏损,我们也要大力宣传,宣传它的社会效益。我这么一说,很多人都茅塞顿开了。再比如,打官司。我们局与一家企业发生了经济纠纷,按说责任在我方,我方应给人们赔偿款。但我偏要打赢这声官司。我花了超过应赔偿款几位的钱找律师,托关系,最后竞然反腐为胜。有人说,这不值得,小钱可以了结的事,却花了大钱。我说,这件事必须要算政治账。一个单位的名誉是政治账,那是无价的。所以,看似不值,实际上太值了。钱付出去,上级可以给拔来。可是,名誉丢了,上级给拔吗。我这么一说,大家都认为很有道理。(牟丕志)

(责编:李艳)


  • 相关新闻
福建日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为福建日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属福建日报网所有,任何未经本网协议授权的非新闻性质网站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须注明来源福建日报网,违者本网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建日报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建日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建日报网联系,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