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福建财经新闻 > 正文

让小庭院成为增收“聚宝盆”

2022-10-11 14:49:21 黄琳斌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林华黎  

建宁县积极引导村民发展庭院经济,种植型、养殖型、加工型和经营型4大类模式初具规模。目前全县共发展庭院经济约187亩,带动村民1365户,户均增收预计可达2000元。

庭院经济指农民以自己的住宅院落及其周围为基地,以家庭为生产和经营单位,为自己和社会提供农业土特产品和有关服务的经济。其特点是投资少、见效快、经营灵活,一般不需要强壮劳动力和长时段劳动时间。我省脱贫地区多数地处土地面积较多的山区农村,农民家中一般都有较宽敞的庭院,农村老弱和闲散劳动力多,发展庭院经济潜力很大、空间广阔。当前,发展高质量庭院经济,有助于促进脱贫群众就地就近就业创业、拓展增收来源,同时有助于美化农家房前屋后,改善生态环境,促进生态旅游等乡村特色产业发展,实现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的统一。农业农村部、国家乡村振兴局日前印发《关于鼓励引导脱贫地区高质量发展庭院经济的指导意见》,提出更加突出市场化、特色化、生态化、规范化,从特色种植、特色养殖、特色手工、特色休闲旅游和生产生活服务五个方面入手,支持农户发展高质量庭院经济。

市场化、特色化、生态化、规范化是有机统一的整体,互相联系、互相促进,在发展高质量庭院经济中需要统筹进行。

更加突出市场化,需要引导农民破除自产自销的小农观念,强化市场意识,引导农民在发展庭院经济时主动对接市场需求,顺应产业发展规律,努力促进庭院经济与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提高相关产品和服务的经济效益,为农民增收多作贡献。

更加突出特色化,要求因地制宜,立足当地自然禀赋、历史传统和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等,根据市场细分化、个性化需求,在发展庭院经济时积极培育特色优势产业,争取实现“一村一品”,努力避免同质化竞争。

更加突出生态化,应当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引领,大力发展生态种植、生态养殖、立体种养等,努力把庭院经济建设成低碳循环微农业,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例如在庭院中种果树、花卉和蔬菜,院中养鸡,鸡可吃果树、菜地的害虫,鸡粪可作果树和菜地的肥料等。

更加突出规范化,要求发展庭院经济时依法依规、有序进行,有政府的统一规划布局,有专业力量的指导和支持,坚持农民自愿原则,确保产品安全,实现规范发展,促进庭院经济走规模化、特色化、品牌化的道路。例如建宁县上黎村引入丰源农业生态优先公司,采用“公司+村集体股份制经济合作社+农户”形式,发展迷迭香种植项目。公司提供种苗,全程开展技术辅导,农户利用自家庭院等空间种植迷迭香,长成后由公司以保底价收购,实现产购销一体化、规范化经营。

庭院虽小,大有可为。高质量发展庭院经济,使之和发展现代农业、美丽乡村建设等有机结合起来,对我省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促进共同富裕,都具有重要意义。各地应当加强规划引导、政策支持和统筹协调,让小小庭院成为促进脱贫群众增收的“聚宝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