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福建财经新闻 > 正文

连江发布全国首个海洋渔业碳汇建设体系

2022-10-11 14:49:21 吴旭涛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林华黎  

本报讯 (记者 吴旭涛 通讯员 叶建隆) 前不久,2022年院士专家八闽行——全国海洋经济高峰论坛暨连江县海洋渔业碳汇建设体系发布会在连江贵安举行。会上发布全国首个海洋渔业碳汇建设体系,全国首笔数字人民币海洋碳汇融资同时签约落地。

连江县发布的海洋渔业碳汇体系按“1+3+1+N”模式建设,即开展海洋渔业碳汇的机理机制研究;指定监测技术规范、核算技术指南、交易价值评估技术指南3个标准;建立海洋渔业碳汇交易平台;实施一批项目和工程,逐步实现海洋碳汇生态价值。

新体系一发布,一批相关成果就已迅速落地:兴业银行与福建亿达食品有限公司、福建恒捷实业有限公司签订《碳汇有关金融贷款协议》,成为全国首笔以数字人民币采购的海洋渔业碳汇;“福州(连江)碳汇交易服务平台”“海洋可持续发展研究基地”“海峡资源环境交易中心连江服务中心”揭牌,推动科研成果在连江落地转化;福州(连江)海洋碳汇交易服务平台与连江县法院、连江县检察院签订《生态司法保护共建协议》,探索碳汇利用新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