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福建财经新闻 > 正文

业翔致远,勇当厦门经济新增长极

2022-10-10 15:21:16 林丽明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林华黎  

明年将迎来建区20周年的翔安,成在先行先试,胜在突破创新。

多年来,“英雄三岛”精神和马塘精神,给了翔安区党员干部莫大的精神动力。我们看到,建区以来,翔安以时不我待的使命感、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全力抢抓每一轮经济发展的机遇期,不断刷新攻坚速度,做好项目要素保障,推动重大项目加快落地。

10年间,天马、中创新航等重大产业项目相继引进,电气硝子、ABB、联芯等投产扩产,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到434.5亿元,年均增长7.7%,变身为东部产业活力之城。

成就的背后,是脚踏实地的奋斗、敢为人先的创新、全力以赴的坚守。

其中,创新是弯道超车的要义。在高质量发展征程中,翔安不拘常规,打破传统思维定势,大胆变革求新——首创全省首个区属教育集团,有效破解教育编制数不足等瓶颈,快速补齐学前教育短板;抢抓数字经济风口,加快壮大产业新经济,拥有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309家、“专精特新”企业66家、重点实验室23家;传统农业更新迭代,设施农业、生态休闲农业兴起,如意情、兴盛等18家农业龙头企业产值年均增长超25%。

在基础设施等“硬环境”上下功夫,更在体制机制等“软环境”上求突破。今年,翔安区以落实省委“三提三效”行动和厦门市委、市政府行动部署,开展“项目攻坚年”“提效奋进年”“作风建设年”活动为抓手,实施“益企飞翔”专项行动,大力落实惠企帮扶措施,为企业纾困解难,加快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建设。

梧高凤至,花香蝶来。聚焦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的做大做强四大经济思路,翔安区深入思考谋划、合力攻坚突破,强力切入新赛道,增添发展新动能。今年“9·8”投洽会期间,元宇宙产业研发中心(翔安)揭牌;海洋高端装备研发生产企业基地落户;国内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布局,大批不同类型的企业总部落地……

在全方位的高质量发展中,翔安继续抢占行业制高点,培育发展新动能,谋划创新赢未来,勇当厦门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