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银行 > 正文

工商银行:推进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 更好服务“一带一路”

2022-09-28 15:59:44  来源:工商银行  责任编辑:林华黎  

2022年9月14日,由中国工商银行主办的第二届“‘一带一路’银行间常态化合作机制(BRBR)金融科技论坛”成功在线举办。本次论坛以“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布局与实践”为主题,邀请来自中国、法国、土耳其、澳大利亚、南非、日本、阿根廷等国家的BRBR成员代表先后分享了数字化转型的战略布局和成功经验,旨在助力全球157家BRBR成员及观察员的数字化发展,为共建创新开放型世界经济贡献力量。

本次论坛期间,法国外贸银行、法国兴业银行、土耳其实业银行、澳新银行、中金公司、汇丰银行、标准银行集团、瑞穗银行、中国工商银行等BRBR成员机构代表作专题发言,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北京奥星贝斯科技有限公司等科技公司的代表分享了前沿科技成果及其在金融领域的应用。与会代表们就金融机构数字化发展布局与实践展开深入交流,并就金融数据治理与应用、开放银行建设以及支持“一带一路”可持续发展等问题达成了一致共识。数字时代,“数据”与“技术”正在从外在的辅助支撑变成内在的驱动力量,成为银行业发展不可或缺的核心生产要素。作为中国最早布局数字化转型的大型银行之一,工商银行在此次论坛期间分享了集团全新数字化品牌“数字工行(D-ICBC)”建设情况,聚焦以客户为中心,高质量提升用户体验、业务效率和经营价值三大建设目标,推动“数字生态、数字资产、数字技术、数字基建、数字基因”五维数字化整体布局落地见效,努力打造面向未来、更加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的数字工行。

优化数字生态布局,打造开放银行“新范式”。工商银行以客户为中心理念贯穿到数字化转型的方方面面,推动产品服务向“外部链接、构建生态”转变,助力数字经济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健康发展。工商银行将手机银行与远程银行、线下网点融合,基于线上线下服务流程的最优组合,实现“云工行”统一服务;打造“金融生态云+API开放平台”开放服务体系,服务7.3万合作伙伴;创新推出“工银全球付”品牌,覆盖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为客户提供便捷、安全、高效的支付清算服务。

深化数字资产应用,激活市场变革“新要素”。工商银行充分发挥自身海量数据资源优势,积极参与数据要素市场建设,着力推动数据资源向数据资产转化。工商银行持续建设超大容量、超强算力、功能完备、算法齐全和弹性可扩展的大数据服务平台,全面赋能客户服务、产品创新、业务运营等领域智能化发展。同时,工商银行深度参与数据要素市场化改革,积极开展数据合作共享,推动行内数据与行业数据的融合应用,积极发展各类便民金融服务。

强化数字技术赋能,夯实金融科技“新基座”。工商银行在密切追踪前沿新技术的同时,不断加大与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产学研用联合创新力度,成功实施一批前瞻性、战略性重大科技项目,实现对实体经济的高质量“输血供氧”,包括构建以“云计算+分布式”为核心的新技术基座,有效支撑了核心业务系统的数字化转型,同时全面布局新技术,建成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等一系列企业级技术平台。

加速数字基建升级,培育安全绿色“新土壤”。工商银行统筹规划发展和安全,高度重视数字基础设施保障作用,持续提升关键金融基础设施的安全性和智能化水平。同时,对标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积极推进数据中心绿色低碳转型,在数据中心大力应用绿色节能技术和清洁可再生能源,致力于为新一代数据中心建设提供最佳实践与“工行模板”。

加强数字基因渗透,建设敏捷协同“新机制”。工商银行将数字基因灌注到经营管理的每一个细胞,倾力打造数字化转型“全行懂、全行做”的生动局面。工商银行在构建“一部三中心一公司一研究院”金融科技机构布局的基础上,实现治理体系现代化、治理能力智慧化;同时,深耕厚植数字文化,建立健全创新机制,加强资源保障,提升全员数字化素养,大力培养数字化人才,为实现科技与业务融合发展探索出一系列新思路、新方法。(龚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