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案说险:远离“不良代理退保”,维护自身权益

2022-09-28 16:17:24  来源:中国人寿  责任编辑:林华黎  

【引言】

近年来,全国各地陆续发生了多起类似事件,不法分子通常以非法途径获得客户信息,以承诺帮助消费者办理全额退保为名,谋取私利,怂恿或者冒充消费者向监管部门投诉,并向消费者收取高额手续费。

【案例简介】

2016年,伊先生在中国人寿寿险公司购买了一份重大疾病保险。2022年3月,伊先生通过信函方式向监管部门进行投诉,要求保险公司全额退还所交保费。工作人员在处理过程中发现,投诉人与伊先生非同一人,且投诉人拒接保险公司电话但频繁向监管部门进行投诉,要求监管部门介入,逼迫保险公司全额退保,被初步判断为“不良代理退保”参与。最终通过多番打听,保险公司找到了伊先生本人进行面谈。经过沟通,伊先生认识到“代理退保”不合法且具有危害性,最终同意保留保单。

【案例分析】

本案中“代理退保”有套路,从原来的电话投诉转变为信函投诉,抓住消费者短期内出现资金问题,利用客户法律知识盲区哄骗客户,声称可以帮其维权,实则侵害消费者自身权益,造成个人信息泄露、失去保险保障、触犯法律等风险。

【温馨提示】

1.维权一定要以事实为依据。消费者在维权时不要提供虚假信息或者捏造、歪曲事实,在消费投诉过程中应当遵守法律、行政法规和国家有关规定。

2.注意保护个人重要信息。谨慎办理退保,切勿听信所谓“代理退保”组织或者个人的不法宣传。

3.通过正规渠道依法合理维权。消费者如对保险公司服务有疑问,可访问保险公司官网、拨打客服热线,联系保险公司的服务人员反映诉求,也可依法通过仲裁、诉讼等法律途径解决。

中国人寿宁化县支公司/张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