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证券 > 正文

新希望涨2.2% 拟3方共设基金向子公司增资17亿元

2022-09-28 09:58:16  来源:中国经济网  责任编辑:林华黎  

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27日讯 新希望(000876.SZ)今日股价收报13.88元,上涨2.21%,振幅3.09%,成交额3.75亿元,换手率0.61%,总市值629.98亿元。

昨晚,新希望发布了关于共同设立基金并向子公司增资的公告。新希望于昨日召开了第九届董事会第六次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共同设立基金并向子公司增资的议案》。

公告显示,为落实公司农牧食品产业一体化发展战略,促进公司农业产业链的拓展与布局,新希望拟与交银金融资产投资有限公司(下称“交银投资”)、中国东方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东方资产”)合作设立“交汇东方新希望(苏州)私募投资基金有限公司”(暂定名、下称“交汇基金”),通过该基金投资公司子公司四川新希望六和农牧有限公司(下称“四川农牧”)。交汇基金总认缴规模人民币17亿元,其中公司全资子公司金橡树投资控股(天津)有限公司(下称“金橡树”)以自有资金认缴5亿元,交银投资以自有资金认缴7亿元,东方资产以自有资金认缴5亿元。本次增资完成后,公司仍为四川农牧控股股东,继续拥有对四川农牧的实际控制权。

新希望公告表示,本次投资事项属于公司董事会审批权限,无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2022年修订)》相关规定,本次交易不构成关联交易,也未构成《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规定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交汇基金的基金管理人为交银投资的全资子公司交银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交汇基金共出资人民币170,000万元,认购四川农牧新增注册资本125,215万元,交汇基金所缴付的增资认购款的溢价部分44,785万元计入四川农牧的资本公积。

本次增资后,新希望持有四川农牧的股权比例为60.1358%,交汇基金持有四川农牧股权比例为25.0997%。

拟签署的《增资协议》《股权转让合同》主要内容显示,本次增资股权转让条件包括:交汇基金成为四川农牧股东后满36个月,四川农牧未能成功完成分拆独立上市,或公司未能通过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方式以自身股票为对价换股收购交汇基金所持标的股权的。

新希望公告称,本次合作有助于扩大公司的资金及项目合作渠道,通过利用外部市场化资金支持公司战略部署,降低公司负债率,同时加快区域布局,拓展农业产业链。通过该合作能为公司带来如下价值:杠杆优势:通过吸引外部市场化资金参与符合公司主业方向的产业投资,可以发挥产业及金融的共赢,放大公司自有资金投资规模,加快业务布局,优化公司的资产负债结构。资源优势:构建公司与社会化金融机构的产业合作联盟,有利于公司未来更好的利用各类金融机构在渠道、管理等方面的优势,为公司产业链纵深发展提供全产业链金融配套服务。

本次投资对公司存在的风险及影响包括:股权投资具有周期长、流动性较低的特点,本次投资存在回收期较长、短期内不能为公司贡献利润的风险。同时,该基金的投资运作可能会受到宏观经济、产业政策、市场环境等多种外部因素的影响,进而投资收益不达预期等相关风险。本次投资的资金来源于公司自有资金,不会影响公司生产经营活动的正常运行,不会对公司财务及经营状况产生重大影响。本次投资不存在损害公司利益的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