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市场复苏推动迪拜低碳经济

2022-09-28 09:54:40 王俊鹏 来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林华黎  

  迪拜世博会上被称作“能源树”的太阳能发电设施。新华社记者 王东震摄

迪拜最高能源委员会近日表示,通过增加太阳能发电以及提升企业运营效率,迪拜2021年全年碳排放降低21%。此外,迪拜还推出了一系列能源、工业、交通运输、废物处理领域的回收再利用项目,充分展现了迪拜大力发展低碳经济的决心。根据《2030迪拜碳减排战略》所制定的目标,到2030年迪拜的碳排放将降低30%,到2050年阿联酋将实现净零碳排放。

迪拜能源最高委员会副主席萨义德·塔耶尔表示,迪拜为发展低碳经济制定了切实可行的路线图,并在实施过程中不断调整,以实现《2050迪拜清洁能源战略》所制定的到2050年迪拜的电力供应100%由清洁能源提供。为此,迪拜政府计划在未来5年内投资400亿迪拉姆,发展可再生能源、清洁能源、水电输配网络等,以满足迪拜日益增长的能源需求。400亿迪拉姆的投资计划中,160亿迪拉姆用于提升水电输配网络,120亿迪拉姆发展独立发电项目,30亿迪拉姆用于区域制冷服务,其他资金将服务于现有项目的基础设施建设及智能系统升级。

迪拜水电局数据显示,得益于迪拜经济的持续复苏,2022年上半年,迪拜能源需求持续增长,同比涨幅达到6.3%。当前,迪拜经济已从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中强劲复苏,非石油部门经济正以3年来最快的速度增长。今年前6个月,迪拜的能源消耗达到23096吉瓦时,而去年同期为21729吉瓦时。目前,由迪拜水电局主导参与的世界最大单体太阳能发电项目穆罕默德·本·拉希德·阿勒马克图姆太阳能公园正在积极建设中,2030年完工时将可以为迪拜提供5000兆瓦的电力,该项目总投资达到500亿迪拉姆。迪拜现有在建及规划建设的清洁能源项目将为迪拜实现碳减排目标、发展可持续的绿色经济提供强有力支持。迪拜水电局首席执行官萨义德·塔耶尔表示,迪拜水电局将继续遵循实用性、可靠性的原则,不断提升现有效率,为迪拜居民提供高质量、低消耗的服务。据介绍,迪拜水电局现有发电能力已达到14447兆瓦,每日生产4.9亿英制加仑(MIGD)淡化水,为迪拜约350万常住居民提供水电供应。预计到2040年,迪拜水电局可以为580万人提供电力和水,相当于当前产能的两倍。

就在不久前,迪拜水电局正式在迪拜金融市场上市,首次公开募股(IPO)筹资224.1亿迪拉姆。迪拜水电局表示,由于当地和国际投资者的购股意愿强劲,IPO超额认购了约37倍,将股权出售规模从计划的6.5%增至18%,使之成为继沙特阿美上市以来海湾地区最大的IPO。作为阿联酋主要公用事业供应商,迪拜水电局在支持迪拜可持续发展及向零碳过渡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其上市表现超过市场预期,显示了投资者对迪拜水电局在推动低碳经济方面的肯定以及对其未来发展的信心。萨义德·塔耶尔表示,迪拜水电局预计将在2022年实现73亿迪拉姆的年利润,公司经营整体表现强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