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福建财经新闻 > 正文

厦门:政策服务到位,让就业“活”起来

2022-09-28 09:55:11 林泽贵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林华黎  

21日上午10点,在家附近一家企业做完保洁工作后,厦门市湖里区金山街道金安社区38岁的居民杨晓清迅速赶回家,给两个孩子做饭。离家近、工作时间不长且灵活、收入又不能太低……杨晓清未曾料到,能够满足这么多要求的岗位,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帮助下,竟然很快就送上门来了——每月连同灵活就业社保补贴有3000多元收入。“一天工作不到4个小时,能顾家,还能减轻生活压力!”她很满意社区推荐的灵活就业岗位。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向来坚持就业优先战略的厦门市,不断创新优化公共就业服务模式,多措并举推动灵活就业。失业在家,社区人员会上门走访、询问原因;提出就业意愿与诉求,精准就业帮扶系统会自动跟踪、匹配适合的岗位。缺乏一技之长,社区、人社部门提供免费培训,甚至为求职者“定制”岗位。此外,还有灵活就业社保补贴、创业无息贷款……在厦门,优厚的就业政策和精准的帮扶服务,为灵活就业创造更多可能。

量身定岗 提高补贴

最近,湖里区金山街道金安社区的“全职太太”陈晨琢磨着在她的报刊亭增加项目,提高收入。

此前,在社区的帮助下,她在小区里申办了一个报刊亭,销售报刊和体彩。因为被认定属于灵活就业,她可以享受每月700元左右的灵活就业社保补贴和每年1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

残障人士李城平开了家修车店,疫情让修车店的经营面临困境,社区网格员第一时间帮李城平申请到了残疾人自主创业租金、运营补贴、经营性补贴等2万余元。如今,李城平修车店走上正轨,还带动就业,招收了2名就业困难人员到店里工作。

“为困难群体提供就业兜底保障,甚至量身定制岗位,是就业优先政策的重要职能之一。”厦门市人社局就业促进与失业保险处处长欧阳昌向说。近年来,为支持灵活就业,厦门持续强化政策服务供给,一方面鼓励企业招用就业困难人员,另一方面也鼓励就业困难人员自主创业、灵活就业,同时对自主创业的困难人群扩大创业扶持政策受益范围、提高补贴标准、延长补贴年限和降低政策享受门槛。据统计,年初以来,厦门累计发放公益性岗位补贴441.97万元、灵活就业社会保险补贴9356.72万元、创业担保贷款贴息996.86万元。

技能培训 饭碗不愁

赋闲在家多年的廖女士参加完社区组织的烘焙培训后,走出了一条居家创业之路。

廖女士住在思明区长青社区,几年前为照顾小孩辞职,因为跟社会脱节得比较久,如今很难找到满意的工作。去年,社区组织的烘焙培训引起了她的兴趣。在学习的过程中,她在家制作糕点、甜品分享给邻居,竟收获一批粉丝。“何不做一些卖给大家?”社区工作人员的建议让廖女士开了窍。她尝试着在微信朋友圈、业主群发广告,受到不少邻居、朋友的热捧,生意越来越好。

住在湖里区高林小区的“全职太太”康玲利,在参加了社区组织的育婴师培训后,如愿在附近的幼儿园当上了保育员。“我文化水平不高,又不年轻,也无一技之长,在找工作时碰了不少壁。”康玲利说,能够在家门口就业,多亏了社区精准的就业培训服务。原来,社区工作人员在入户走访了解后,为康玲利推荐了育婴师技能培训。能免费学到技能,康玲利决定试一试。没想到,结业领证没多久,她便应聘进了社区幼儿园。

“在我接触的无业居民中,很多人受到年龄、技能的限制,难以找到满意的工作。”金安社区劳动保障负责人郑秀珍说,要帮助他们实现“技能在手,饭碗不愁”。

近年来,厦门市把就业服务和技能培训、企业用工、劳动关系建设等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用一体化思维深化就业服务工作。为提升培训针对性、实效性,大多数社区探索推行“分类培训”制度,组织开设各种适合当下社会需求的灵活就业技能培训班,如婴幼儿照护、家庭烘焙、保健刮痧、淘宝网店运营、抖音短视频制作培训班等。

接下来,厦门市人社局将进一步加强工作人员在专业职业指导、精准帮扶等方面的业务能力培训,发挥好桥梁作用,特别是对就业条件不成熟的特殊群体,将灵活就业和公益岗位送到他们手中,实现工作家庭两不误。同时,创造更多灵活就业机会,对下岗失业人员、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从事个体经营的,按规定给予创业担保贷款、税收优惠、创业补贴等政策支持,并提供创业培训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