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福建财经新闻 > 正文

上半年全省为2.34万名劳动者追发工资等待遇2.42亿元

2022-09-28 09:55:11 潘园园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林华黎  

本报讯 (记者 潘园园) 记者从省人社厅获悉,为切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权益,我省织密织牢“事前、事中、事后”三张防控网,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考核成绩由全国第11名提升至第3名。今年上半年,全省为2.34万名劳动者追发工资等待遇2.42亿元。

近年来,我省相继出台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工资专用账户、工资保证金等制度实施细则,形成全周期保障工资支付的制度闭环,做到农民工进场有登记、工资有来源、发放有渠道、欠薪有兜底,从源头上保障农民工及时拿到工资。深入推进创建“无欠薪项目部”活动,将各项根治欠薪长效机制纳入创建内容,建立无欠薪标杆项目认定评选机制,激发企业依法支付工资的内生动力。目前,全省已认定“无欠薪标杆项目”334个。

同时,我省持续推进工资支付事中监管创新,构建“日常排查、专项检查、数字监测”的全方位监管模式。全省推行“一个明确两个清单三个到位”排查法,明确排查责任人,排查工作实行清单管理,所有工程项目逐一排查到位、逐项梳理问题。对于排查发现的问题,督促企业限期整改到位,严格对账销号、闭环管理,未按要求整改的,依法依规予以行政处罚,排查工作弄虚作假的,严肃问责追责。建设应用劳动监测预警大数据平台,通过大数据智能分析,自动研判预警欠薪风险隐患,2022年以来,平台预警“紧急风险”欠薪隐患470件。

我省在全国率先建立根治欠薪约谈制度,欠薪问题解决不力的,将约谈地方政府分管负责同志,并将约谈纪要抄送组织人事部门。省政府将根治欠薪纳入政府工作报告和2022年重点工作任务清单,每年对地市政府开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考核,同时将根治欠薪纳入综治考评、绩效考评和党政班子考评等三大考核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