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银行 > 正文

【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 】工行助力福建高质量发展 谱写金融服务新篇章

2022-09-27 16:50:05  来源:工商银行福州分行  责任编辑:林华黎  

踔厉奋发,砥砺前行。党的十八大以来,工商银行福建省分行始终坚持把“国之大者”作为工作的立足点,坚持“扎根福建、服务福建、建设福建”的理念,以多领域、多形式、多渠道的金融服务支持福建高质量发展超越,交出一份成色足、亮点多、质量高的答卷。

十年来,工行福建分行存贷款规模超1.1万亿元、个人客户突破1840万户、对公客户逼近20万户、全辖范围内设立网点445家……

一组组数据背后,凝聚着福建工行人的拼搏和努力,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工行福建分行将持续践行国有大行责任担当,在助力稳住经济大盘、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等方面贡献力量。

党建引领,固本强基聚合力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党的十八大以来,工行福建分行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加强完善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将党建引领与企业发展深入融合,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政治建设是党建的根本所在。工行福建分行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从大局出发找方位、谋发展、抓落实,把讲政治贯穿于党的建设各方面和改革发展全过程,扎实开展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集中学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等活动,通过党员领导干部“领”学、深入基层“送”学、搭建平台“互”学、专题辅导“讲”学、参观革命老区“促”学等方式,引导全行坚决拥护“两个确立”,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阵地建设是党建的保障所在。按照“支部建在网点和部门”的原则,工行福建分行对符合条件的机构或部门单独设立党支部,做到应设必设、全面覆盖,目前共有党组织519个;要求各党支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民主评议、谈心谈话等制度,坚持一年一个特色主题,组织开展好各类主题党日活动,引导各支部做出特色、做出新意、做出实效。

队伍建设是党建的力量所在。这几年,工行福建分行一步步实施党员发展“燎原工程”,严格党员发展程序,严把党员发展入口关,落实“三个倾斜”“两个优先”,着力把党员中的优秀分子培养成基层管理者,优先把业绩优异、表现突出的基层管理者发展为党员,在职党员占比达到41.8%,网点负责人岗位党员占比达到99.3%,同时积极开展“两优一先”评选表彰,组织“三亮三比三抓三评”活动,评出先进、树起标杆,让基层学有榜样、赶有目标。

聚焦重点,地方发展添动力

扎根八闽大地,绘就发展蓝图。工行福建分行始终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赋能重大项目、制造业、民营企业、普惠金融等重点领域发展,助推“四大经济”做大做强做优,有力扛起金融服务实体的大行责任,奋力书写服务福建高质量发展的亮丽答卷。

项目建设是全省发展的立足之本。放眼福建,从东部沿海到西部山区,工行福建分行在众多建设项目中都发挥着重大作用。助力“稳基础”,持续加大交通、城建、能源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信贷投放,为福建跑出建设“加速度”提供厚实的金融能源,仅漳州“古雷炼化一体化”项目,就牵头组建了银团贷款200多亿元,担当起“大行主力”;助力“新基建”,把更多金融活水引入5G建设、工业互联网搭建、物联网设施、“上云上平台”等新领域新项目,为其添动能上效能。截至今年6月末,项目贷款余额1405.58亿元,较2012年末净增810.2亿元。

制造业是产业转型升级的重中之重,在宁德时代扩大产能的关键时刻,工行福建分行首次就为其核定大额综合授信,成为省内首家给予其授信金融机构,奠定了主办银行地位,并为其关联企业提供综合化金融支持。该行始终坚持“精准施策、精耕细作”的理念,大力支持传统制造业、技改升级、高新技术、专精特新“小巨人”等企业发展,助其创造“金点子”、突破“卡脖子”、走出“新路子”,特别是以中长期贷款、信用贷款、专属服务等方式,为制造业企业及其产业链上下游客户提供源源不断的金融支持,实现由“点”及“面”、由“链”到“网”、由“短期”变“长期”的服务升级,截至今年6月末,制造业贷款规模943.25亿元,增幅达43%。

民营经济在全省经济总量中“三分天下有其二”,民营兴则全省兴。在民营企业“爬坡过坎”中,工行福建分行推出支持民营企业“八融”措施,打造“民营企业金融服务能力提升工程”“民营企业合作伙伴服务提升工程”“民营企业金融服务品牌工程”三大工程,围绕民营企业需求设计专属综合金融服务方案,有力赋能民营企业,比如为福建德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提供福建省首笔国家科技重大项目课题研发专项信用贷款及优惠利率。截至今年6月末,民营企业贷款余额达1278.48亿元,客户达9036户。

小微企业是发展的生力军、就业的主渠道、创新的大平台。“不做小微就没有未来”,从2017年10月在省分行成立普惠金融事业部开始,工行福建分行坚守“普惠”初心,搭建了省市县多层次垂直化的普惠金融组织架构体系,在贴近小微企业的地级市广泛设立小微金融业务中心,实现小微金融业务“一站式”处理,并因地制宜推出特色金融产品,依托数字技术推出经营快贷、“e抵快贷”等线上产品,努力构建“广覆盖、多层次、高效率、可持续”的普惠金融服务体系,为更多小微企业降下“及时雨”、铺设“成长路”。截至今年6月末,普惠贷款余额479.23亿元,约为2017年末的6倍,客户数36917户。

助企纾困,服务主体增活力

市场主体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是稳住经济大盘的重要基础。工行福建分行从防疫抗疫、纾困帮扶、减费让利等方面,坚决扛起金融保障重任,全面助力“六稳”“六保”,全力保障各类市场主体存得下、立得住、行得稳、走得远。

抓细防疫抗疫。工行福建分行积极履行金融抗疫的社会责任,从防疫配合、场所管理、核酸检测、出行管理、人员隔离、运营物资等方面,保障客户和员工的健康安全。同时,全力支持抗疫大局,对与疫情防控有关的业务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随到随办”原则,开辟绿色通道、提高工作效率、第一时间落地,实现了抓好自身防疫和支持抗疫大局的统筹兼顾。

抓好纾困帮扶。“多亏了工行贷款,缓解了我们企业资金压力。”疫情之下,众多客户经营发展陷入困境,工行福建分行不盲目抽贷、断贷、压贷,满足客户持续经营的合理资金需求,能保则保、能缓则缓,支持其复工复产、恢复元气,与客户同舟共济、共克时艰,截至今年6月末,累计发放中小微企业纾困专项资金贷款49.04亿元,为9714户、112.42亿元普惠贷款提供延期还本付息、调整还款计划等支持。

抓实减费让利。“应降尽降、应免尽免,让更多企业轻装上阵。”为了促进企业发展,工行福建分行坚决贯彻落实减费让利政策,通过健全差异化贷款利率定价管理机制,落实FTP补贴返还、技改贴息、小微纾困、费用优惠等政策措施,不断增强优惠力度和惠及广度,累计减费让利实体企业9.43亿元。同时,进一步减轻企业直融成本,比如针对债券分销业务,福建工行搭建省市两级债券分销团队,全力支持企业以最优票面利率募集资金,今年以优于市场估值的价格承销了泉州水务10亿元债券。

金融温度,便民利民提效力

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工行福建分行始终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经营发展全过程,践行金融为民、利民、惠民、便民,建立健全民生金融服务体系,不断丰富“人民金融”内涵,真正打造“您身边的银行、可信赖的银行”。

坚持消费利民。分期免单、消费免单、工助出行、工享数币……围绕居民“衣食住行医旅”高频场景,工行福建分行依托“工行福建”微信公众号等平台,联合商超、美食、加油站等企业推出各种优惠活动,让利于民。同时,借助ETC推广等契机推出各类绑卡、结算、交易、理财活动,针对汽车、家装、商户等消费需求推出各类分期业务,让资金动起来、省下来,全面助力消费市场激活。

坚持融资惠民。产品做“加法”,积极响应市场需求,不断丰富融资产品,重点发展按揭贷款,坚持一二手房同支持、一起抓,围绕居民创业、就业等需求,打造出“融e借”等极具工行特色的经营和消费贷款品牌,推动个人贷款稳健增长;流程做“减法”,不断简化办理环节,下沉贷款优惠利率审批及合作机构准入权限,优化贷款自动化审查审批应用范围,扩大公积金贷款等业务的办理范围。截至今年6月末,工行福建分行个人贷款余额达到2885.93亿元。

坚持渠道便民。多年来,工行福建分行采取线上、线下“双线出击”的渠道建设思路,架设起直通客户的“桥梁”,切实满足客户多层次、多样化金融服务需求。线下设施坚持“内外兼修”,外优布局,针对老旧城区网点扎堆等问题进行增减迁挪,基本形成网点总量规模相对合理,重点区域、重要市场、重要客群有效覆盖的线下网点布局体系,445家网点覆盖全省(除厦门)主要城市及县域(城关);内强服务,实施服务规范化、装修标准化、交互智能化、动线模块化等优化升级,建设“工行驿站”等服务点,实现服务上档次、效能上水平、口碑上台阶,启用全省首家5G智慧网点,智能化网点改造比率达100%。线上平台紧跟“互联网+”发展趋势,不断推广手机银行、网上银行、微信银行等多入口、多平台,特别是提升手机银行服务品质,开发掌上汇、居家生活费委托代缴等特色服务,投产“个人住房保证金”“金闪借”等微应用服务以及“e龙岩”聚富通平台,截至今年6月末,手机银行客户达到1229.68万户、比2012年增加962.68万户,交易量达到1.16万亿元、比2012年增加1.13万亿元,已成为线上服务主阵地、主入口。

乡村振兴,精准滴灌挖潜力

房屋鳞次栉比、道路宽敞干净、瓜果蔬菜飘香……一幅幅乡村振兴的秀美画卷在八闽大地徐徐展开。这背后离不开工行福建分行金融活水的持续浇灌。该行积极按照国家政策要求及总行城乡联动发展战略,持续加大“三农”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支持力度,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保障。

加强金融支持,助力产业兴旺。从武夷山下的“福建岩茶贷”,到闽东渔场的“渔排养殖贷”,再到“海丝”起点的“陶瓷贷”,工行福建分行因地制宜,为乡村产业发展推出了近50种金融产品。该行专门成立金融支持乡村振兴工作推进委员会,统筹做好金融服务乡村振兴工作,各条线、各机构兵分多路、协同发力,围绕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及各地富民产业、乡村特色产业、农产品流通体系、智慧农业建设等领域聚力发力,让乡村农业“活起来”、产业“旺起来”。截至今年6月末,涉农贷款余额1315.98亿元、普惠型涉农贷款余额148.6亿元、农林牧渔业贷款余额28.36亿元、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贷款余额76.32亿元、农户信用贷款余额17.66亿元、巩固脱贫贷款余额44.2亿元。

加强消费支持,促进农民增收。工行福建分行积极落实总行消费扶贫“春暖行动”“金秋行动”,一手打通“直接购买”路径,在食堂食材采买、员工福利发放等方面优先考虑农户产品,面向当地农户开展直达式、批量化采购,并向行内员工推广宣传当地特色农产品,以“自发、自愿、自选”的原则,实现消费扶贫“人人皆可为”,2019年以来累计购买农产品2188.08万元;一手开通“帮助销售”平台,积极采用“电商+企业+贫困户”互联网精准扶贫新模式,帮助扶贫品牌入驻福建工行“融e购”电商平台,为其全额减免商户入驻保证金和交易手续费,并通过优惠活动推介、免费广告宣传等方式为其广开销路、促进销售。

加强技术支持,提升服务效率。工行福建分行以数字化技术为乡村振兴插上腾飞翅膀,参与乡村振兴示范工程试点工作,完成“基于卫星遥感技术的涉农信贷服务”“基于金融生态云的农村集体资产管理平台”“基于区块链的助农电商服务平台”三个项目的金融科技赋能乡村振兴示范工程申报工作并成功入围,其中“基于卫星遥感技术的涉农信贷服务”成功入选福建省第一批金融科技创新监管工具应用。

潮起海平阔,扬帆正当时。进入新发展阶段,工行福建分行将持续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牢记“金融为民”初心,与福建人民同呼吸、共命运,以优质金融服务助力福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龚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