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保险 > 正文

平安人寿福建分公司:电信网络诈骗套路深,你我务必要小心

2022-09-26 17:52:29  来源:平安人寿福建分公司  责任编辑:林华黎  

案例:

近⽇,家住南京市秦淮区的姚女士接到⼀个⾃称“ 南京疫情防控中⼼防疫⼈员” 的来电, 称其有过上海⾏程史, 需向上海警⽅报案,并将电话进⾏了转接。随后, 转接的“警方”称姚⼥⼠涉嫌⼀起⾼达200多万元的诈骗案,要她配合提供银行卡信息。姚⼥⼠虽然没去过上海, 但还是决定先配合对⽅⼯作。就在对⽅进⾏洗脑时, 恰逢真正的⽹格员刘某打来电话通知姚⼥⼠转运, 她发现了端倪后, 随即联系社区⺠警, 最终成功阻⽌了⼀场骗局。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六次会议9月2日表决通过《反电信网络诈骗法》,2022年12月1日起施行,法律规定组织、策划、实施、参与电信网络诈骗活动或者为电信网络诈骗活动提供帮助,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前款行为不构成犯罪的,由公安机关处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没收违法所得,处违法所得一倍以上十倍以下罚款,没有违法所得或者违法所得不足一万元的,处十万以下罚款。

防范电信网络诈骗, 牢记十个“凡是”

u凡是“不要求资质”,且放款前要先交费的网贷平台,都是诈骗!

u凡是刷单,都是诈骗!

u凡是通过网络交友,诱导你进行投资或赌博的,都是诈骗!

u凡是在网上购物遇到自称客服说退款,索要银行卡号和验证码的,都是诈骗!

u凡是自称“领导”、“熟人”要求汇款的,都是诈骗!

u凡是自称“公检法”让你汇款到“安全账户”的,都是诈骗!

u凡是通过社交平台添加微信、QQ拉你入群,让你下载APP或者点击链接进行投资、赌博的,都是诈骗!

u凡是通知中奖、领奖,让你先交钱的,都是诈骗!

u凡是声称“根据国家相关政策需要配合注销账号,否则影响个人征信的”,都是诈骗!

u凡是非官方买卖游戏装备或者游戏币的,都是诈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