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保险 > 正文

平安人寿福建分公司:寄存代售是陷阱,提高警惕多防范

2022-09-26 17:52:29  来源:平安人寿福建分公司  责任编辑:林华黎  

案例:

马某在无锡开设“山茶油投资”公司,由于传统消费模式难以打开市场,马某计划将客户转变为其公司的投资人以达到扩大销售的目的,并承诺远超过投资额的巨额返利吸引投资人。其投资模式具体如下:

•投资人每投资3万元购买其山茶油,可选择拿走1万元价值的产品,委托公司代为销售剩余2万元价值的产品;

•直至委托销售的产品售完前,公司每周将市场销售利润的40%回馈给投资人;

•在成功吸引了第一批投资人后,追加设置了10%的返利,作为继续拉人投资的奖励;

•随着投资队伍的壮大,只要招揽新的投资人且投资金额满100万元,就能将获取投资金额的2%作为回扣。

一年后,因再无新的投资人加入,公司渐渐入不敷出,最终无力支撑投资人的返利发放。马某跑路失联,直至众多投资人因长时间没有拿到许诺的返利向警方报案才将其抓获。

后经警方调查,截至案发累计报案并认定的投资人400余人,投资金额达6500余万元,损失本金超3380余万元。

风险提示:

  1. 辨别正规寄存代售与非法集资:寄存代售本质是商品销售,代售公司通常不会对售出成功率、代售利润率进行承诺,而不法分子会通过代售低价值商品或虚构的商品(实际无价值),直接或变相承诺高额固定收益。警惕“百分百代售成功、承诺高额或固定收益”等宣传,以免落入非法集资陷阱。

  2. 确认产品真实性及实际价值:涉及对产品的投资,切记在投资前确认产品真实性及实际价值。谨防代售商以高利为铒,进行圈钱诈骗,最终导致拿不到高额投资所购产品,代售商跑路不能兑现承诺。投资前还应充分了解产品市场前景,理性分析产品投资收益,不盲目相信代售方宣称的高利润率。 

  3. 非法集资与传销交织注意警惕:当前非法集资与金融传销交织情形屡见不鲜。不法分子不断以各种奖励、返利、回扣等方式利诱投资人为其“拉人头”,一旦没有新人进入,其资金链就会断裂出现兑付危机。对于此类风险信号要注意警惕,必要时寻求公安机关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