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银行 > 正文

工商银行:共产党员讲述守望相助的故事

2022-09-26 15:36:50  来源: 工商银行  责任编辑:林华黎  

雨过天晴,人间有爱。泸定地震已过去10余天,当地生产生活秩序正逐步恢复,各项灾后重建已陆续展开。此前,面对突如其来的灾难,工商银行四川省分行在总行及当地政府、监管部门的指导下,第一时间启动抗震救灾应急保障机制,开辟抗震救灾绿色通道,积极走访、帮扶企业和受灾群众,多措并举做好抗震救灾及灾后重建金融支持工作。据了解,截至9月14日,四川工行办理救灾款拨付超1300万元,向灾区办理汇划业务超1.1亿元,向受灾小微企业投放近2200万元贷款支持企业震后复工复产。

10天,240小时,14400分钟。在这段日子里,一群默默无闻的共产党员,争分夺秒,一刻也不曾停歇,他们义不容辞,守望相助,在灾情中逆行,用激情与汗水娓娓讲述着工行人自己的故事。

耄耋老人 坚守在震中的“勤务兵”

宋开贵,今年80岁了,是一名有着几十年党龄的老党员,获得过全国金融劳动模范称号。这位已入耄耋之年的老党员,虽听力有所衰退,但谈吐很清晰,思路很敏捷。他说,抗震救灾中的体力活儿,自己已是心有余而力不足,可作为一名老党员,一位常年从事支行安保工作的工行人,每天都必须坚守岗位,心甘情愿做一名震中“勤务兵”。

宋老口中的“岗位”,就是他家楼下的那条步行街。在他眼中,这里是石棉县的金融中心,他的家-----工行石棉支行就在这里。地震发生后,宋老没有待在家里避险,而是如往常般戴着“雅安市石棉县党员志愿者服务队”的胸章一大早就上岗了。他要么在工行门口的抗震救灾便民服务点为客户发放口罩、纸巾、饮用水,做义务咨询,协助他们办理业务,要么在步行街上四处巡逻,为震中的来往群众执勤、当向导。

宋老说,趁着自己如今还能走能动,他希望尽量多地发挥一点余热,“不图名利,只想让别人好一点。”对他的这份执着,宋老的夫人非常支持,“她党龄比我还长”。他告诉我们,两人因年纪太大无法像年轻人那样奋斗在抗震救灾第一线,只能力所能及做一些服务,也算是为大家尽一份绵薄之力。

他是行长 也是这家银行的司机

今年5月,于沙贷款购买了一辆电车,换掉了原来的油车。他说,平时用车时间多,油价太贵了。在甘孜州工行,于沙已待了十多年,2021年成立泸定支行后,他作为党员被派到这里主持工作。

说是支行,其实更像是成都的一家网点,总共8人。地震发生时,大部分员工正待在岗位上,见大家都没什么问题,于沙赶紧安排所有人分头联系客户,了解他们的受灾情况和需求。“泸定县有一个私人企业主群,我也在里面”,于沙告诉我们,听说有企业主急需生活物资,他赶紧向上级行汇报,经批准后采购了3批,陆续送到企业主手中。

地震后,泸定县红十字会人手紧缺,了解到这个信息,于沙在支行人员原本就捉襟见肘的情况下,仍然精打细算,于地震当天下午抽调出一部分支援红十字会,协助做登记、开票之类的工作。中秋节前一天,于沙开着自己的车和同事一起去客户“泸石高速”项目部慰问。一路上,随处可见被落石砸出的坑洞,偶尔还有石头从山上掉下来。

于沙的家人都在成都,今年中秋,恰逢疫情管控和抗震救灾需要,于沙与支行所有外地同事都待在泸定加班值守,闲暇时,他们就开着私车去慰问当地受灾群众。于沙开玩笑说,自己是行长,也兼任司机。

地震后 她安置好母亲立即赶去银行

一阵剧烈的摇晃,让张小燕意识到地震了。刚刚吃过午饭准备休息的她,马上带着母亲冲到楼下广场上,叮嘱几句后,她立即赶往网点。

张小燕是工行石棉支行1名普通党员,同时也是支行营业部主任,她一边走,一边给支行同事打电话,当得知大家都平安时,她心里的石头落了地。来到营业部,张小燕立马安给可能受灾的客户打电话,了解他们的最新情况和诉求,其中一家商户的住房受损严重,已几乎无法居住,在详细问询中才发现,这家商户的负责人竟然是支行一名员工的母亲。

接下来几天,在确保网点正常运营的前提下,张小燕带着小伙伴们东奔西走慰问受灾企业和群众,送去米、油、雨伞等生活物资,仅大米就有3000斤。她告诉我们,那位家中房屋受损的小姑娘,强忍着内心的痛苦始终坚守在岗位上,“小姑娘眼中饱含着泪水,只是在电话里与母亲简单沟通了一下,得知身体无碍后便继续投入到工作中,这是团队精神在默默支撑着她。”

张小燕的老公是当地一名内科医生,灾情发生后,便一直在参与抗震救灾,连续4天没回家。照顾两个孩子的担子就落在张小燕一个人身上,每天早送晚接,白天就全身心扑在工作和抗震救灾上,为避免余震发生意外,她带着两个孩子在车里睡了2个晚上。

中秋节,张小燕又抽出时间,自愿去搬运救灾物资。聊起这段经历,她只是轻描淡写地说了句,“这些事都不足挂齿哈。”

阴霾终将过去,幸福即将来临。在未来的工作中,工商银行四川省分行将持续关注受灾地区群众基础金融服务和灾后重建资金需求,全力帮扶受影响的“三农”、小微企业等群体恢复生产,全力以赴支持当地百姓重建美好家园,用实际行动践行四川工行“工笔绘天府,行家善金融”的发展观。(龚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