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银行 > 正文

建设银行福建省分行:十年累计为客户解决资金需求超过4万亿元

2022-09-23 18:54:34  来源:建设银行福建省分行  责任编辑:林华黎  

“十年来,建行福建省分行累计为客户解决资金需求超过4万亿元;2020年以来,为实体经济减费让利超53亿元。”9月23日,在“福建银行业保险业这十年”新闻发布会上,建设银行福建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黄惠玲从支持实体、服务民生、赋能社会等三个方面,介绍了该行十年来落实新发展理念,以新金融行动服务新福建高质量发展的情况。

这十年,建设银行福建省分行坚守金融本源,支持实体更有力度。大力支持重点项目、制造业、民营经济、乡村振兴、绿色金融等,助力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十年累计投放基建贷款、制造业贷款超过9900亿元,支持福厦高铁、福州地铁等重点项目,以及福建电子信息等千亿级产业集群的转型升级;通过造价咨询服务,为各类项目节约投资超过100亿元。

在服务民营经济方面,建设银行福建省分行打造“民营企业综合服务系统”,推出服务民营经济发展30条,启动普惠金融战略,创新推出一站式信贷服务APP——“惠懂你”,实现在线自助“秒贷”,普惠贷款客户超过10万户;创新全链路的“建行e贷”线上服务,实现“点点鼠标,融资即可到账”;依托“建行全球撮合家”平台,助力跨境供需精准对接,首批直联中国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上线金融服务功能十多项,先行先试十多项外汇便利化服务。

这十年,建设银行福建省分行坚守为民初心,服务民生更有温度。持续升级“要住房到建行”品牌,累计帮助158万个家庭实现了安居梦;落实“房住不炒”,率先开展住房租赁战略,构建“平台+金融+主体+租赁产品和服务”的建行模式;大力支持培育住房租赁市场和改造老旧小区,投放专项贷款支持建设保租房超过2.7万套。大力赋能消费升级,创新“个人快贷”“龙卡分期”等消费金融产品,累计投放2500亿元,支持购车、装修等大宗消费,提高百姓生活品质。坚持“普惠、共享、专业、智慧”的理念,帮助更多客户规划财富、增长财富。免费开放470多个网点建设“劳动者港湾”;推进超200项政务服务进网点;依托“建行生活”平台,免费为超6000家商户增效引流。

这十年,建设银行福建省分行坚持创新驱动,赋能社会更有深度。以“商行+投行”丰富金融供给,十年来,累计提供直接融资超过3500亿元,承销全国银行间市场首单公开发行的民营企业“熊猫债”、全国首单可持续挂钩、乡村振兴、碳中和债券等。以“融资+融智”助力科技创新,创新“科企融资链”产品,率先打造“技术流”信用评价体系,授信“不看砖头看专利”;以“创业者港湾”提供一站式服务,重点支持专精特新“小巨人”,支持科创型企业集群发展。以“科技+数字”加快转型发展,手机银行用户从438万增加到1426万;移动业务替代率达到98.03%,普惠贷款线上业务占比超过85%;连续参展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独家承建2020年、2021年数字中国“云上峰会”。

黄惠玲表示,这十年,建设银行福建省分行坚持三个“不变”与“变”,服务国家建设的使命不变,变的是服务内涵全面深化;服务实体经济的职能不变,变的是服务能级全面提升;服务人民美好生活的初心不变,变的是服务方式全面便捷。未来,建设银行福建省分行将全面践行金融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不断提升专业性,以高质量的金融供给服务福建高质量发展超越,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