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银行 > 正文

福建银行业保险业十年:砥厉十载 奋楫前行

2022-09-23 18:02:57 傅心婕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华黎  

9月23日,“福建银行业保险业这十年”新闻发布会在福州召开。会上,福建银保监局、兴业银行、建设银行福建省分行、福建省农信联社、中国人寿福建省分公司、中国信保福建分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了十年来行业改革发展、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成效。

image.png

福建银保监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汪祺臻在会上表示,十年来,福建银行业保险业市场规模稳步提升,金融业高质量发展基础更加稳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深化,银行保险服务体系日趋健全;服务质效不断提升,金融与实体经济良性循环逐步形成;风险防控有效推进,金融生态环境持续向好。

数据显示,十年来,福建银行业总资产迈上十万亿新台阶,各项贷款年均增长13.5%,各项存款年均增长10.3%,存贷比自十年前的90%逐年上升至120.3%,居全国第3位。银行业资产质量保持较好水平。福建保险业总资产超3000亿元,十年增长了2.9倍,保费收入年均增长11.6%,保险赔付支出年均增长13%,保险密度由1162元/人上升至3091元/人,保险保障功能不断凸显。

在赋能实体经济方面,福建银行业保险业按照福建银保监局出台的《福建银行业保险业回归本源行动纲要》等政策文件,聚焦产业强链、先进制造、重点项目等方面,持续加大重点领域、薄弱环节金融支持力度,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持续提升。

聚力普惠金融改革、绿色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不断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无还本续贷”等一批金融创新成果走在全国前列。“金服云”“知信融合”等金融服务,持续搭平台、扩场景、增用户,科技引领产业创新发展;推出“城市更新贷”等产品,充分发挥基础设施稳增长的作用。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辖内制造业贷款增速24.4%,创下近年最高水平,新旧动能转换不断加快;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年均增长速度达26%。

此外,福建银行业保险业还服务了重大国家战略,推进自贸试验区、“一带一路”建设。跨境人民币结算量、外汇便利化改革等稳步推进;“单一窗口+出口信保”模式在全国首创、先行先试,受益企业覆盖面不断增加、保障范围不断扩大、服务效率不断提升。

在助力乡村振兴方面,福建银行业保险业围绕福建山、海、林、地等要素资源禀赋,助力“三农”发展、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推进乡村振兴。

福建银行业保险业因地制宜创新推出“福农”字号产品服务体系,盘活农村市场要素资源,提升金融供给水平;“善融商务”“福农e厅”等,以数字化赋能乡村产业转型;银行机构乡镇覆盖率、保险服务行政村覆盖率均达到100%,实现“基础金融服务不出村”;“乡村振兴保”等扶贫保险下乡入户,保险风险保障功能持续提升。

数据显示,十年来,辖内涉农贷款年均增速达到19%,农业保险提供风险保障从十年前的545亿元增长至1376亿元。

在服务社会民生方面,福建银行业保险业立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大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落实“房住不炒”,支持保租房建设,满足购房者合理住房需求;协助城中村、老旧小区改造,盘活闲置房产,提升老旧小区生活质量,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以金融科技为支撑,打造新版公积金系统、公租房系统,协同构建共建共享共治的社区治理体系。“劳动者港湾”“惠民共建”“金智惠民”送课、政务服务进网点,让市民共享“放管服”红利。打造新市民专属系列产品,为快递员和进城务工人员设计新市民专属保险产品,助力新市民全面融入城市。

辖内保险机构试点专属商业养老保险、推进“惠闽宝”项目广宣传、全覆盖;积极推进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医保经办、职工大额补充保险,推进长期护理保险试点(福州市)工作。截至目前,大病保险和职工补充医疗保险覆盖3300余万人;长期护理保险覆盖204万人。数字赋能“线上办理”保单服务智能链条、“长者临柜专属陪同”助老跨越数字鸿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