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银行 > 正文

工商银行安溪支行:金融活水细浇灌 助力茶乡翻绿浪

2022-09-23 15:17:18  来源:工商银行安溪支行  责任编辑:林华黎  

近年来,工商银行安溪支行深入贯彻落实当地监管部门关于“一县一品 贷动‘闽’生”专项行动部署工作要求,紧抓机遇,以专项行动为抓手,积极探索金融护航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

金融是水,茶产业是田,要将“金融之水”引入田间,关键要搭建平台之渠。某茶叶公司是一家小型企业,也是“首贷户”,因近期采购茶叶急需资金付款,在工商银行安溪支行的日常宣传中了解到“乡村振兴贷”这一业务,通过手机金服云平台发出乡村振兴贷专项需求。获取需求信息后,该支行立刻安排专人对接,以最短的时限制定贷款方案,并开通绿色审批通道,发放乡村振兴贷款85万元,执行LPR基准利率让利企业,解决公司的燃眉之急。本笔贷款的发放也实现了工商银行安溪支行“乡村振兴贷”零的突破。截至2022年8月末,通过金服云平台及线下推广,该支行已为涉茶小型企业发放贷款超过1700万元,为茶叶企业的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依托金服云平台信息,该支行还嵌入“线上经营性贷款(个人版与法人版)”,与纳税系统、工行结算系统对接,通过个人或对公交易、茶业收入等生产经营情况及纳税情况,并结合评分模型对茶农、茶经纪人、茶企给予评级授信,以个人端及企业端不同场景,实现“信息+信用+信贷”有效联动,形成线上线下双轮驱动贷款模式,解决长期以来茶农因缺乏合格的抵押品和担保品而面临的融资难题,让信贷投放更精准、定价更合理,为茶农、茶企打造了便捷的融资通道。

茶农因茶而富,乡村因茶而兴。一直以来,该支行秉持将优质金融服务作为助力乡村振兴的有力支点,认真落实各项工作要求,主动对接各涉茶乡镇政府、各乡镇茶业协会等,通过深化银政、银企、银协合作,持续加大金融供给,探索创建专属茶业贷款,定制个性化服务方案。

未来,工商银行安溪支行还将继续努力探索金融服务新模式,送政策、送产品、送服务上门,同时将继续围绕“党政所需、农村所缺、农民所盼、工行所能”的发展理念,扎实推进“一县一品 贷动‘闽’生”专项行动走深走实,在服务安溪县乡村振兴、高质量转型发展等方面展现更大作为。(陈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