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银行 > 正文

招行福州分行:畅通融资渠道,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2-09-23 15:04:33  来源:招行福州分行  责任编辑:林华黎  

在当前中国深化金融供给侧改革的同时,招商银行坚定履行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责任,坚持以客户为中心,走数字化发展路径,提供供应链金融服务,以便捷优质的金融产品服务实体经济,助力高质量发展超越。

自2021年9月30日起,招商银行福州分行针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进一步实行多项支付手续费减费优惠措施以来,已有超4万户企业受惠,减免服务费用超1.1亿元,全力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image.png

稳定畅通供应链

7月1日,招行福州分行成功上线首个付款代理服务商直联项目——与闽光云商供应链金融平台正式合作,并落地首笔业务。作为我省首个大宗商品供应链金融平台,与闽光云商平台的合作是招行福州分行大力支持三明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和服务福建制造业发展的重要举措。

三钢集团是福建省最大的钢铁联合生产企业,所生产的“闽光”品牌建筑用材是福建建筑材第一品牌。闽光云商是三钢闽光重大资产重组暨配套融资的重要项目,计划通过供应链金融平台,整合三钢集团内供应链金融服务资源,以稳定上游供应链,疏通供应商融资渠道。

平台定于7月1日上线,这意味着从接洽到平台上线只有不到两个月的时间。时间紧,任务重,招行福州分行以金融科技为动力,全力以赴打通融资渠道。

面对三钢集团为供应商分次供货,统一结算等交易模式,招行福州分行与总行通力合作,突破以往传统的融资模式,创新打造了“融资节点前移+银企直连+闪电放款+提前还款”的功能组合,并将业务模式快速复制到各核心钢铁厂,放款时效缩短至一小时以内,极大提高中小企业的融资效率,提升融资体验。

与闽光云商供应链平台的正式合作,标志着招行福州分行与三钢集团在销售、采购、企业服务三大交易银行场景中均实现突破,银企合作再上新台阶,也标志着该行供应链3.0模式正式启动。

“云来云去”助融资

“招行在商票贴现融资方面效率特别高,‘云来云去’解决问题,非常契合我们企业的需求。”宁德聚能动力电源系统技术有限公司财务部苏经理表示。

宁德聚能动力是宁德地区新能源行业核心企业的上游供应商,该公司的主要付款节点在月末,基本匹配其下游客户的商票回款时间点,因此对于商票融资的时效要求非常高。

招行福州分行近年来创新推出的票据大管家商票在线贴现产品——“云闪贴”,依托总行强大的金融科技,融合“云端”的技术以及客户端的前期准备和服务来完成。它好比批发银行领域的“闪电贷”,通过自助、快速、智能的方式,分分钟解决问题,给企业带来“突破时空、足不出户、即用即融、分秒到账”的融资体验。

为契合宁德聚能动力商票贴现时效性高的特性,招行当地分行将其纳入白名单并开通“云闪贴”功能,此后只要宁德聚能动力财务每次在线提交完网银贴现申请后,系统就自动放款,不仅高效而且方便。尤其是在疫情期间,能够减少员工接触、提升产品线上化率,线上放款、实时到账。

据悉,自“云闪贴”业务推出以来,招行福州分行已为36家企业融资超过10亿元, 有效满足了当前供应链客户的融资需求,解决民营企业的痛点,助力实体企业融资。

打好普惠“组合拳”

“根据财务测算,几个门店汇总起来预计每年可节省近10万元的开支,招行的减费政策真给力!”福建美橙医疗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泳表示。

针对这家初创型企业,招行福州分行打出“减费+融资”的普惠金融“组合拳”,帮助企业在发展初期更好地“轻装上阵”。

“我行已全部承担小微企业的押品评估费、保险费、抵押登记费、公证费等融资相关费用,同时小微企业在招商银行贷款还可享受50BPs的利率优惠。”招行福州分行公司金融事业部副总经理景婷介绍。

为了将政策红利直达小微企业,招商银行以金融科技为动力,打造了便捷数字化融资模式,并推出多款线上化贷款产品。有根据企业纳税及账户流水即可申请的“结算流量贷”,根据企业出口情况即可申请的“退税快贷”,根据企业的政府机构订单即可申请的“政采贷”等,均可让小微企业足不出户就实现线上申请、审批、放款。

线下,该行还在辖内设立了13家普惠金融服务中心和130多名专业化小微金融服务人员,为小微企业提供全方位综合金融服务。

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8月末,招行福州分行普惠小微贷款余额达188.81亿元,共为559户小微企业及1.4万户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主提供了普惠金融服务;同时,该行开展多项支付手续费的优惠及免费措施,近两年已累计惠及企业数量超过4.02万户、减免服务费用超1.1亿元,切实将减费让利工作落到实处。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面对金融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招行福州分行“多点开花”,采取无还本续贷、调整本金还款计划、发放纾困贷款、优化普惠贷款补贴等一系列举措,践行“以客户为中心”理念,全方位、多渠道满足中小微企业融资融智等综合需求,激发中小微企业活力,助力福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