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产业经济 > 正文

护牙固齿成市场风口

2022-09-19 16:48:46  来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林华黎  

  数据来源 京东消费及产业发展研究院 本版编辑 李 瞳 林 蔚

守护国民口腔健康

董 菲

近年来,国民爱牙意识持续增强、口腔诊疗需求不断扩大、口腔医疗机构持续发力,带动口腔健康消费明显提升。有预测显示,2021年中国口腔医疗服务市场规模约1507亿元,预计未来口腔健康服务市场将持续快速扩张。

首先,消费者对各类口腔护理产品的接受度越来越高,新的市场风口迅速形成。消费数据显示,我国人均口腔护理产品消费增速达13%,其中,牙膏、漱口水、牙刷三项的消费金额占比已超过80%。舌苔刷、正畸护理用品、牙贴的消费金额同比增速均较快。日常清洁、口气清新、去黄提亮、矫正清洁、抗敏修复等精细需求推动口腔护理产品的研发向纵深层面发展。

其次,智能护牙产品为口腔护理行业带来增长新动能,越来越多消费者将其纳入日常必备消费品中。其中,电动牙刷的普及率已经较高,告别了同质化竞争,进入耗材持续增长阶段;冲牙器作为新兴品类,吸引了更多新消费品牌入局,并实现高速增长。

再次,口腔健康政策不断优化,成为专业口腔健康服务市场的重要推力。《健康口腔行动方案(2019年—2025年)》明确,到2025年,口腔健康服务覆盖全人群、全生命周期,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健康需求。数据显示,儿童口腔服务、口腔综合服务、牙齿美白服务、牙齿种植服务等口腔健康服务的用户数均实现同比快速增长。相关机构应继续加强日常口腔健康教育普及,提供完备的口腔健康咨询,努力解决各类护牙看牙痛点。

市场在不断发展壮大的同时,消费者对口腔护理行业的产品质量及服务能力均提出了更高要求。面对消费需求日趋多样化、个性化带来的市场波动,口腔护理品牌必须要有深厚的技术积累和领先的产品力、服务力,才能从大浪淘沙的激烈竞争中脱颖而出。相关机构应致力于为消费者带来优质、便利的口腔健康产品和服务,提供更全面、专业、细分的口腔健康解决方案,规范行业发展,守护国民口腔健康,为市场注入新活力。

(作者系京东消费及产业发展研究院高级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