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CI发布ESG最新评级结果,国寿寿险评级获上调

2022-09-01 18:51:3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华黎  

近日,国际权威指数机构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公司(中文简称“明晟”,英文简称“MSCI”)公布最新年度环境、社会及管治(英文简称“ESG”)评级结果。凭借在ESG方面的优异管理表现,2022年8月,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人寿寿险公司”)MSCI ESG评级被上调至BBB级,处于国内保险行业领先梯队。

此次评级调升是对中国人寿寿险公司ESG管理成果的高度认可,更体现了资本市场对该公司可持续发展管理绩效的充分肯定。

ESG作为一种全球投资的重要理念和评价体系,从环境(Environmental)、社会(Social)与管治(Governance)三大指标对企业可持续发展成效进行评估。近年来,监管机构对ESG信息披露要求不断提高,企业的ESG表现越来越受到投资者的关注。MSCI ESG评级是深受全球投资机构认可的ESG评价体系之一。MSCI每年对全球纳入其指数的上市公司进行ESG评级,对保险行业,其主要从公司治理、责任投资、隐私与数据安全、人力资本发展、气候变化脆弱性、健康保险和人口风险、金融可得性等议题进行评估。MSCI报告显示,此次调升至BBB级,主要是基于中国人寿寿险公司在金融服务可得性方面领先行业的高分表现,及责任投资、人力资本发展、隐私与数据安全等方面的有力提升。

作为一家上市险企,中国人寿寿险公司已逐步构建起具有中国人寿特色的ESG工作体系,包括建立ESG治理体系、完善ESG制度体系、构建ESG风险管理体系、落实ESG专项行动、探索ESG管理数字化应用、夯实ESG信息披露、提升行业影响力及外部认可度等七个方面,并取得了显著成效。

中国人寿寿险公司将“保障环境健康友好,助力实现碳中和”的总体环境目标植入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兼具环境和社会效益的各类经济活动,完善ESG风险管理机制,搭建气候变化应对体系,从绿色销售、绿色保险、绿色投资、绿色运营、绿色办公及绿色生活等方面,贯彻落实绿色发展战略。公司持续践行ESG投资理念,深挖节能环保、基础设施绿色升级、绿色服务等领域的投资机会。截至2022年6月,绿色投资存量规模达4266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31%。公司主力投资平台——中国人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率先加入联合国支持的负责任投资原则组织,成为国内首家签署该原则并践行ESG投资理念的保险资管公司。

在隐私与数据安全方面,中国人寿寿险公司高度重视用户的信息安全及隐私数据保护,明确信息安全管理工作机制与要求,确保数据使用合法合规。公司充分尊重和保护用户对于个人信息享有的知情权、决定权,并通过事前防护、事中应对、事后处理的三阶段信息安全应对及防护措施,保障用户数据安全。

在人力资本发展方面,中国人寿寿险公司践行“以人为本、德才兼备、勇于担当、善于作为”的人才理念,保障员工权益,为员工提供多元化培训和交流发展机会,创造健康安全的工作环境,切实关爱员工,提升员工积极性和集体凝聚力。公司严格遵照相关法律法规,在人才招聘、薪酬福利、员工培训、职业发展等事宜上杜绝一切形式的性别、民族、宗教、年龄等方面的歧视,保障劳动力的多元化。2021年度,公司员工培训覆盖率100%,员工受训比例100%,员工培训平均时长达119小时。

中国人寿寿险公司表示,将以MSCI ESG评级提升为契机,不断完善ESG相关政策与实践,进一步推动ESG治理水平提升。公司还将继续严格遵循各上市地及行业监管法律法规、规章制度及自律监管要求,提升自身的ESG表现,助力社会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