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财经资讯 > 正文

城乡融合发展促农民农村共同富裕

2022-08-24 11:10:36 叶兴庆 来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林华黎  

促进共同富裕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要以城乡融合发展促进农民农村共同富裕。

一是推动城乡产业融合发展。县城产业发展要对乡村生产生活的变化作出及时反应,为农业生产、农民生活、农村人居环境改善等提供经济实惠的产品和服务。乡村产业发展要适应县城居民的新需求,提供高品质农产品和生活空间。

二是推动城乡公共产品融合发展。要促进城乡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公共服务相关制度顺畅对接,以顺应人口的城乡双向流动。重点要发挥县城和大中城市的优势,通过远程医疗和远程教育等,让乡村分享城市的优质资源。发挥乡村优势,通过兴建养老机构、体育设施、休闲场所等,让城镇居民分享乡村发展的红利。

三是推动城乡生态融合发展。生态产品的外部效应不仅体现在市场主体之间,也体现在城乡两个空间之间,需要推动城乡共建共享。要完善转移支付制度,加大财政对承担生态功能地区发展的支持力度,加大受益地区对承担生态功能地区的补偿。以市场化方式促进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让消费者购买生态产品和生态服务,完善绿色产品的定价机制,促进信息对称。

四是推动城乡要素市场融合发展。要更好激活人、地、钱等资源要素,促进农民进城,推动进城农民深度融入城市,适应人口的城乡双向流动,推动公共财政支持乡村地区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公共服务。

(作者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部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