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财经资讯 > 正文

重庆创新发展增添新动能

2022-08-18 10:56:35 吴陆牧 来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林华黎  

本报重庆8月17日讯(记者吴陆牧)“中国这十年·重庆”主题新闻发布会17日在重庆举行,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重庆各项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等有关情况。

重庆市市长胡衡华表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重庆发展,两次到重庆考察,多次对重庆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近5年来,重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把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全面落实在重庆大地上这条主线,重整行装再出发、团结一致向前行,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效、迈上新台阶。重庆全市地区生产总值从2012年的1.16万亿元增至2021年的2.79万亿元,10年年均增长9.2%;人均地区生产总值10年翻了一番多,达到8.7万元。

胡衡华介绍,这些年,重庆创新发展增添新动能,高质量发展之路越走越宽广。以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为目标,重庆高标准建设西部(重庆)科学城、两江协同创新区、广阳湾智创生态城,金凤实验室、超瞬态实验装置等科研平台加快建设,高新技术企业5年增长3.5倍,达到5109家,全社会研发投入5年翻了一番,达到605亿元。

胡衡华介绍,重庆以建设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中心为切入点,持续壮大汽车、电子、装备、材料、消费品等优势产业,加快培育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世界级产业集群和软件信息、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推进西部金融中心和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近5年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6.5%,高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比分别达到19.1%、28.9%,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52.8%。重庆以大数据智能化创新为引领,加快建设“智造重镇”“智慧名城”,成功举办四届智博会,数字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27.2%,智能化改造企业对工业产值增长贡献率达到73%,智能化持续为经济赋能、为生活添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