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产业经济 > 正文

国企:敢干显担当

2022-08-17 10:52:18 周 雷 来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林华黎  

日前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对下半年经济工作作出重要部署,提出“营造好的政策和制度环境,让国企敢干、民企敢闯、外企敢投”。在当前经济企稳回升的关键时期,强调三个“敢”字有何意义?本报推出“激发企业能动性”系列报道,看如何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发挥企业和企业家能动性。

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扎实推进,进一步激发国企内生活力动力,国有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持续增强。

“对国资国企而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让国企敢干,这既是鼓励,又是鞭策。要再接再厉深化国企改革,迎难而上加快高质量发展,更好发挥国有经济的战略支撑作用。”中企联研究部研究员刘兴国表示。

深化改革 提升能力

今年上半年,中央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9.2万亿元,同比增长12%;实现利润总额1.4万亿元,同比增长7.1%;实现净利润1.1万亿元,同比增长6.1%;累计上缴税费1.5万亿元,同比增长14.4%;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2万亿元,同比增长6.7%。

国务院国资委秘书长彭华岗强调,我国经济韧性强,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中央企业高质量发展稳中向好的态势也不会改变。

我国是化工大国,但不是化工强国,大量高端新材料依赖进口。由中化集团、中国化工重组而来的中国中化重拳出击,今年上半年中化连云港循环经济产业园的碳三项目首批装置启动试生产,还陆续落地包括环氧树脂产业链、聚合物添加剂产业链、尼龙66产业链、ABS产业链等在内的多个重大战略项目,通过发挥自主技术优势,实现延链补链强链。其中,扬农瑞泰己内酰胺法尼龙66项目一次性开车成功,通过创新原料路线打破跨国公司对核心原料己二腈的长期垄断,解决了“卡脖子”问题。

今年上半年,中国中化业绩创出新高:实现营业收入5849亿元,同比增长11%;实现净利润252亿元,同比增长119%。与此同时,中国中化明确服务中国农业高质量发展、为化工新材料补短板的产业使命,勇挑重担、敢打头阵。

中国中化董事长、党组书记宁高宁表示,中国中化要锚定建设“世界一流综合性化工企业”目标,全面对标世界一流企业,完成当好产业链链长、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等多项任务。

随着鞍钢重组本钢顺利完成,我国钢铁业形成“南有宝武、北有鞍钢”的新格局。为确保产业安全,鞍钢“十四五”规划提出钢铁、矿业“双核”战略,发挥在矿产资源开发方面领先优势,着力打造世界级铁矿资源开发企业。

鞍钢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谭成旭表示,预计到2025年,鞍钢铁精矿产量比2020年增长50%,2030年实现翻一番,铁矿石自给率将显著提升,成为保障我国钢铁业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的“稳定器”和防范钢铁市场周期性波动风险的“压舱石”。

企业强,则国家强。面对“两个大局”深刻演变,中央企业作为我国企业参与国际竞争的国家队,须心怀“国之大者”,强化使命担当,加快建设一批产品卓越、品牌卓著、创新领先、治理现代的世界一流企业,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程中实现更大发展、发挥更大作用。

激发动力 营造环境

今年上半年,中央企业改革三年行动主体任务基本完成,举措完成率超过95%。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建设进一步加强,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整合取得积极进展,市场化改革持续深化和落地,改革红利不断释放。

吉林大学中国国有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李锦表示,稳定预期和信心的一个重要标志就是发挥企业和企业家能动性,必须营造好的政策和制度环境。

日前,国投、华润集团、招商局集团、中国建材、中国宝武5家央企正式转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国资监管加快从管企业向管资本转变,坚持授权与监管相结合、放活与管好相统一。从理顺国有资本运作监管链条看,国资监管机构依法对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和其他直接监管的企业履行出资人职责,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对所出资企业履行股东职责,科学界定所有权和经营权边界,有效发挥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功能作用,加大对企业授权放权力度,赋予企业更多自主权,进一步强化企业市场主体地位。

中国建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周育先表示,中国建材着力管好所投资股权,重点通过公司治理结构和派出董监事管股权,加强资本流动和收益收缴。

与此同时,国有企业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打造有核心竞争力的市场主体。围绕激发活力、提高效率,着力深化劳动、人事、分配三项制度改革,以更大力度更深层次推进管理人员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收入能增能减,国有企业反应灵敏、运行高效、充满活力的市场化经营机制正加快形成。

比如,在高端显示材料、高端沸石系列环保材料等领域处于世界领先地位的中节能万润股份有限公司,现有技术人员1200余人,占公司总人数比例超过30%。为确保核心关键人才、业务骨干“留得住、引得来、用得好”,2021年,万润公司采用限制性股票作为激励工具,向符合授予条件的610名激励对象授予2120万股限制性股票,其中科技核心骨干447人,占本次激励计划总人数73%。与此同时,不断完善短期激励机制和措施。

作为科改示范企业,万润2021年新增受理专利124项,获得授权专利72项。研发效率显著提高,全年完成科研开发项目648项,开发新产品646个,均较上年有较大提升。2022年一季度营业收入13.7亿元,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3亿元,分别较去年同期增长74.26%和76.67%。

在强化正向激励的导向下,国企中长期激励“政策包”和“工具箱”日益丰富。中央企业和地方已开展中长期激励的子企业分别为4487家和2659家,占具备开展中长期激励条件的各级子企业的比例分别为87.4%和81.6%,激励人数分别为29.71万人和14.37万人。

鼓励创新 完善机制

市场活力来自于人,特别是来自于企业家,来自于企业家精神。党和国家高度重视企业家队伍建设,弘扬企业家精神,发挥企业家作用。不久前,国资委党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强调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鼓励支持企业敢闯敢干敢试。

今年7月,国务院国企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专题推进会,对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弘扬企业家精神激励担当作为有关工作进行再动员、再推动。提出鼓励企业家勇于创新、以精神激励增强企业家荣誉感、加强对企业家的服务保障等多项举措。

“国企改革能否成功,关键是企业一把手想不想改革、敢不敢亮剑。”山东重工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谭旭光深有体会。1998年,谭旭光临危受命担任潍柴集团的前身潍坊柴油机厂厂长,大刀阔斧推进市场化改革,企业走上腾飞之路。此后,以潍柴为主体组建山东重工集团、重组中国重汽集团,导入国企改革的“潍柴模式”,迅速激活这些企业干事创业的生态,实现高质量发展。2021年,山东重工集团营业收入超过5000亿元,利润总额超过200亿元。

李锦认为,企业家要敢为人先,做创新发展的探索者、组织者、引领者,一要发挥凝聚发展合力的能动作用,促进企业发展方向与国家决策部署同向同行,在风浪搏击中获得新的成长;二要发挥创新创造的能动性,带领企业坚持研发,加强核心关键技术攻关,切实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三要发挥企业改革的主观能动性,大胆开拓,调动企业职工的积极性。

国资委副主任翁杰明强调,要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完善并落实好尽职合规免责事项清单,合理划定界限,旗帜鲜明地为敢作敢为、担当负责的干部撑腰鼓劲,激励和保障企业家勇于开拓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