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财经资讯 > 正文

青岛构建新能源汽车产业集聚区

2022-08-17 10:53:23 刘成 来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林华黎  

本报青岛8月16日讯(记者刘成)近日,北京汽车制造厂青岛莱西总部基地内,一辆辆汽车经过冲压、焊装、涂装、总装等程序后下线。青岛莱西市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围绕“整车制造+核心部件+汽车服务”全链条,积极建链、延链、补链、强链,构建起了新能源汽车产业集聚区。

2020年7月,北京汽车制造厂总部从北京和河北黄骅迁到莱西,成为山东唯一、青岛首家具备越野车、轿车、货车等全资质整车制造总部企业,涵盖研、产、销全产业链。“这填补了青岛市整车制造总部基地的空白。”北京汽车制造厂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陆付军说。

随着北京汽车制造厂等整车制造总部基地的落户,莱西积极布局汽车零部件产业园区,大力引进上下游配套企业,形成了“新能源汽车零部件—电机—电池—整车生产—汽车后市场”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条,集聚了国轩电池、耐克森轮胎、柳州五菱发动机、鑫和宇泰、艾迪斯汽车零部件等新能源汽车上下游企业,主导产业集聚度达85%以上。

去年姜山新能源汽车产业集聚区实现产值82.9亿元,引进新能源汽车产业项目16个,总投资97.5亿元。“我们力争用三到五年时间,实现百万辆规模、千亿元级产业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发展目标。”莱西市姜山镇党委书记陈德利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