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产业经济 > 正文

7月汽车产销创纪录 8月有望总体回归增长区间

2022-08-12 15:38: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林华黎  

中新网8月12日电(中新财经 葛成)“7月(汽车)产销量虽然低于上月,但为历年同期最高值。”在8月11日召开的中汽协月度信息发布会上,中汽协副秘书长陈士华这样说。

而据陈士华预计,今年1-8月,汽车行业有望抵消此前产业链停摆的影响,实现产销双增长。

  资料图:汽车运输。哈铁提供

乘用车“驱动”车市

在支持新能源汽车购买使用、活跃二手车市场、促进汽车更新消费等多项政策的支持下,汽车行业正“高歌猛进”。

中汽协数据显示,7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45.5万辆和242万辆,同比分别增长31.5%和29.7%。其中,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221万辆和217.4万辆,同比分别增长42.6%和40%。

1-7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457.1万辆和1447.7万辆,产量同比增长0.8%,销量同比下降2%。其中,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1264.5万辆和1252.9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0.9%和8.3%。

据国家税务总局数据显示,在乘用车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政策推出首月,全国共减征车辆购置税71亿元,减征车辆109.7万辆。中汽协表示,相关政策的效果将继续显现。

中国品牌与汽车出口表现抢眼

中汽协数据还显示,7月,中国品牌乘用车销量突破百万,达107.8万辆,同比增长50.3%,市场份额达 49.6%,接近半数。1-7月,中国品牌销量达596.9万辆,同比增长21.5%,市场份额47.6%,比去年同期上升5.2%。

在中国品牌份额快速增长的同时,汽车出口数据也再次突破历史纪录。7月,汽车企业出口29万辆,连续创历史新高,同比增长67%。1-7月,汽车企业出口150.9万辆,同比增长50.6%。据中汽协预计,全年汽车出口将有望超过240万辆。

  资料图:新能源汽车充电 范丽芳 摄

“插混”成为新能源汽车新“支点”

中汽协数据显示,7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61.7万辆和59.3万辆,同比均增长1.2倍。其中纯电动汽车产销分别完成47.2万辆和45.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倍和1.1倍;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4.4万辆和13.5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8倍和1.7倍。

1-7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327.9万辆和319.4万辆,同比均增长1.2倍。其中纯电动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57.4万辆和251.8万辆,同比均增长1倍;插电式产销分别完成70.2万辆和67.4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9倍和1.7倍。

有业内分析称,“相比纯电动汽车,虽然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在产销量上存在量级上的差距,但其在增速方面却不容小觑,具备一定的发展潜力。”

  资料图:汽车制造。李岿 摄

商用车行业正面临转型升级

中汽协数据显示,7月,商用车产销分别完成24.4万辆和24.6万辆,同比分别下降22.9%和21.5%。1-7月,商用车产销分别完成192.7万辆和194.8万辆,同比分别下降36.9%和39.3%。

与乘用车相比,商用车的表现却仍显乏力。中汽协副总工程师许海东向中新财经表示,“目前,(乘用车)六七月份势头非常好,但商用车其实还没有明显回暖。”

促进商用车市场增长的积极因素还未显现,“乘”涨“商”跌的趋势仍在延续。“乘用车市场仍需持续发力,商用车市场的恢复更有赖于基础设施投资尽快形成实物量。”陈士华表示,“今年,商用车产销形势依旧严峻。整个商用车行业面临由重‘量’到重‘质’的转型升级。”

随着汽车产业链供应链的快速恢复,在相关政策的支持下,汽车整体快速增长,已经成为制造业的新“发动机”。

“7月,汽车行业PMI高于52%,好于制造业总体,连续两个月保持扩张,产销持续恢复。”陈士华表示,“目前行业发展的态势良好,并有望继续延续。”(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