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财经时评 > 正文

地理标志农产品香在哪儿

2022-08-11 09:55:17 包元凯 来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林华黎  

近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布公告称,生产安吉白茶、宁夏枸杞等16个产品的75家企业,获准在其生产的相关产品上使用地理标志专用标志,获得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这意味着,75家企业生产的农产品已受到法律保护,相应的,其产品质量也需满足一定要求。地理标志农产品在品牌建设、农民增收、乡村振兴等方面有着重要意义,而品质保证是实现这些意义的基础。发展地理标志农产品,能让市场上的高品质农产品多起来,既利于产品生产销售,为生产者增收,又利于消费权益保护,给消费者更好体验。

地理标志农产品,是指产自特定区域,经国家审核批准以地理名称进行命名的农产品。其具有的质量、声誉或其他特性取决于产地的自然环境和人文因素。我国疆域辽阔,不少地区得益于适宜的自然条件和特殊的人文环境,产出的农产品在口味、品质等方面颇具价值。比如,河南信阳的毛尖茶、山东烟台的苹果等,都是得到顾客青睐的地理标志农产品。

食品安全大于天。农产品质量一端连接着消费者,与消费者的健康权等息息相关,另一端连接着生产者,与生产者的收入直接挂钩。当下,农产品的食品安全问题时有发生,其中一部分主观原因是生产者恶意生产劣质产品。有了地理标志的保护,可以更好规避此类问题发生。

首先,法规对地理标志农产品的生产者和生产流程有明确要求。长期以来,一些特色农产品虽然在市场中形成了不错口碑,但尚未形成品牌。地理标志农产品以明确的概念、标准的流程定义特色农产品,并对产地、土壤、田间管理和加工等作出量化要求。此外,还从登记、注销两方面对使用地理标志的生产企业加以规定,有助于保障产品安全、保持品质稳定。

其次,产业链支持也是保证地理标志农产品品质的重要因素。5月底,农业农村部发布通知,明确今年在全国范围内重点支持200个地理标志农产品发展,要求以产品为主线、全程质量控制为核心,强化全链条质量安全监管。这对地理标志农产品在加工、运输、储存等各环节提出了更严格要求。

除生产、运储等环节外,在消费环节,地理标志同样可以给消费者甄选带来帮助。地理标志农产品申请具有一定标准,从特色农产品“升级”到地理标志农产品,需要经过形式审查和实质审查。只有符合条件,才能被允许使用地理标志。地理标志认证可以对农产品的产地来源、产品品质进行有效划分。这有助于减少以假乱真、以次充好现象,为消费者选择提供了筛选依据。

当然,地理标志农产品并非破除农产品质量问题的“万能钥匙”。主要是因为其在使用过程中仍然存在一定问题,比如,由于历史原因,部分地理标志名称在认证之前已经被企业注册为相似或相同商标,名称使用混乱;有的生产者在利益驱使下,无视法律,冒用、混用地理标志,导致产品质量良莠不齐;等等。

要想用好地理标志,生产者需持续在产品质量上下硬功夫,要算长远账,切不可因小失大,贪一时之利,毁品牌发展。有关部门应继续做好地理标志保护,在审批、使用等环节为企业提供便利服务的同时,也要强化监督,打击违法犯罪行为。(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包元凯)

(责任编辑:年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