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产业经济 > 正文

古老非遗焕发富民新活力

2022-08-11 08:48:23 陈国孟 来源: 福建日报数字报  责任编辑:林华黎  

  合作社农户在建青黛池搅拌,炮制建青黛。

眼下正是“建青黛”原材料马蓝上市的季节,在仙游县书峰乡的四黄、书峰等村,香格佳、天威、康承等几家建青黛专业合作社忙着加工马蓝。传统手工制作而成的建青黛,成了当地的富民增收新产业。

建青黛“土专家”黄镜平介绍道:“这绿油油的马蓝其实就是大名鼎鼎的福建地道中药材建青黛的原材料,7月底完成了采收及浸泡制作,全年种植两季,可为全乡千余种植户带来4500多万元的收入。”

“建青黛制作是传统的纯手工制作,工序多、花费时间长、劳动强度大,坚守这一门手艺的大多是村里的留守老人。”在一字排开的露天建青黛池旁,黄镜平讲解各个工序,“收割上来的马蓝,要放入这些池子中浸泡,每池可放入约300斤新鲜的马蓝,浸泡三天三夜后……”

据《中国药材学》记载,“福建所产青黛品质最佳,称建青黛”。仙游县是建青黛的主产区,种植加工历史已有800多年。早在宋代,当地人种植加工用作染料,民国时发现其药用价值后大规模生产,其质量居同类产品之冠,主产地在“青黛之乡”书峰村、四黄村、百松村、锦峰村等村,一直以来供不应求。

据悉,建青黛除了作为板蓝根冲剂的重要原料,近些年还广泛应用于医疗保健、化妆用品、化工印染、农业兽药等领域,具有清热解毒、凉血消斑、清肝泻火、定惊等功效。近年来,随着应用范围的扩大、临床用量的增加,以及被作为制衣的一种有机染料,青黛需求量猛增。据不完全统计,青黛的全球年需求量高达10万吨以上。

在当地药监、药检和检验检疫等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精心策划下,2011年,仙游“建青黛”传统炮制法(仙游青靛提炼技艺)入选省级非遗,原仙游药品检验所编著了包含仙游建青黛种植加工的质量标准、生产规范、检验规程等内容的《仙游建青黛》一书,促进了马蓝的规范化种植基地建设,加快了仙游建青黛产业的规模化开发。

近年来,书峰乡科学打造建青黛产业链,采取“建龙头,扩基地,真扶持”的思路,借助“飞地工业”政策引进专业生产销售建青黛的中药饮片厂德龙药业,扶持农户创办多家专业合作社,发动全乡果农、林农开展林下空闲地综合利用,实现了海拔300米到500米地区的大面积种植推广,还发明了马蓝冬季育苗春季林下移栽的新繁殖方法及水肥管理种植方法,克服了气候变化对种植的不利影响,提高了产量,降低了成本。

近年来,莆田检验检疫局仙游办事处采取帮扶措施,保证产品符合进口国的质量指标要求,对马蓝发酵和氧化等加工工艺关键控制点进行指导,促使仙游生产的建青黛特色农产品靛蓝(一种有机染料)出口韩国等国,顺利打开国际市场。

在各方通力协作下,仙游建青黛成为林下经济的富民产业亮点,书峰乡1000多户农户从事建青黛生产加工业务。据统计,书峰乡发动农户在桉树、枇杷树下套种马蓝面积3000多亩,每亩产值约1.5万元。

书峰青黛印染项目还被融入乡村旅游,在乡村振兴中焕发新活力。四黄村党支部副书记、马蓝种植大户黄镜平介绍,书峰乡以去年书峰青黛印染入选市级非遗为契机,在四黄村深入挖掘这项传统技艺的潜能,打造乡村记忆博物馆、青黛印染体验馆、书峰研学基地、东湖坪花海梯田、“同心榕”打卡点、天空之镜主题餐厅等项目,满足青黛主题研学游的体验需求,建成集吃、住、行为一体的整体旅游构架,推动村容村貌和村民生活水平不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