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银行 > 正文

吕家进:挺进乡村振兴“新蓝海”

2022-08-09 08:33:3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华黎  

8月7日,由兴业银行联合主办的“中国(福建)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大会暨首届绿色低碳产业高峰论坛”在福州举行。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马培华致开幕词,福建省政协副主席许维泽致欢迎词,兴业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吕家进致词,并参加《乡村振兴·创新示范基地评价规范》《乡村振兴·产业示范基地评价规范》团体标准发布仪式。

“乡村是充满希望的田野,是金融发展的沃土。兴业银行将继续把服务乡村振兴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充分发挥国内绿色金融先行者优势,促进乡村振兴和绿色发展有机融合,实现更大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吕家进在致辞中表示。

兴业银行根在福建,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引下,高度重视乡村工作和绿色发展,成为我国首家赤道银行和绿色金融先行者,不断探索具有兴业特色、行之有效的乡村振兴金融服务模式,为乡村振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积极探索。吕家进结合兴业银行金融实践,从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四个方面阐述了金融业服务乡村振兴的方向和路径。

乡村要振兴,产业必振兴。吕家进指出,金融业要积极挺进乡村“新蓝海”,充分利用资金、信息、技术、客户优势,推动工商资本下乡,促进乡村产业经营方式变革,帮助农业产业补链延链强链,服务产供销一体、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助力乡村增产、增收,增就业。

20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就高度重视乡村人才建设,推动人才下沉、科技下乡,形成了科技特派员制度。目前科技特派员在福建有1.2万人,在全国有85万人。吕家进介绍,兴业银行与福建特派员队伍建立了密切合作关系,设立了专门服务科技特派员及其领办、创办、支持企业的金融专员队伍,以“科技+金融”助力乡村创新创业、脱贫致富。

发展文旅经济是促进文化振兴的重要抓手。2025年我国乡村旅游将超过40亿人次,经营收入将超过1.2万亿元。“金融业要把握乡村文旅经济发展机遇,支持观光、休闲、度假项目建设,引导生态环境整治、民俗文化传承、红色资源挖掘,促进文化繁荣。”吕家进表示。

良好生态环境是乡村的宝贵财富和最大优势。在他看来,要大力推动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把过去沉睡的生态资源开发为稀缺资产。

一方面是开发生态碳汇,把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乡村地区生态碳汇资源丰富,蕴藏着巨大的经济价值。金融业要联合各界力量,解决生态碳汇难监测、难计量、难抵押、难变现等问题,开发标准化碳汇产品,让生态碳汇资源成为助力乡村振兴的新力量。

另一方面是开发清洁能源,把戈壁荒滩转化为金滩银滩。根据有关规划,我国清洁能源占比将从目前的26%上升到2060年的80%。将来随着各地特别是西部地区大力建设集中式风电和光伏基地,将形成很多风光互补、农光互补、牧光互补等空间多重开发新模式,让农民从电力消费者转变为电力供给者,拓宽收入来源。

乡村兴则国家兴。兴业银行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服务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战略发展新空间,成立由“一把手”挂帅的“金融扶贫成果巩固与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设立一级部门乡村振兴部,绘制高质量服务乡村振兴“规划图”和“路线图”,发挥绿色、科技、财富优势,以高质量的特色乡村振兴金融服务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截至2022年6月末,兴业银行涉农贷款余额超5400亿元,较年初增长逾780亿元。

中国(福建)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大会暨首届绿色低碳产业高峰论坛由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中国长城绿化促进会主办,兴业银行联合主办,福建傲农生物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承办。会议嘉宾云集,第十三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党组书记马建堂,第十三届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中共中央宣传部原副部长、中央文明办原副主任王世明,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供销经济合作学会会长李春生,科学技术部原副部长吴忠泽,农业农村部乡村振兴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农业大学原校长柯炳生,中国工程院院士、环境工程专家侯立安,著名经济学家、中国人民大学原副校长吴晓求,农业农村部政策与改革司副司长王宾等作主旨大发言、主题报告或视频致辞。